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酒肉皇帝弘歷(乾隆)

中國歷史上有三個因下江南而聞名於世的酒肉皇帝,那就是七世紀的楊廣,十六世紀的朱厚照,跟本世紀(十八)的弘歷。
弘歷下江南所組成的南巡集團,聲勢之大,不亞於他的兩位前輩,每次都有萬人之多,像一群初登岸的飢餓海盜一樣,所到之處,幾乎都要洗劫一空。
江蘇省教育廳長(學政)尹會一,曾上奏章勸阻,奏章上說:「民間疾苦,怨聲載道。」
弘歷光火說:「民間疾苦,你指出什麼地方疾苦?
怨聲載道,你指出什麼人載道?」皇家教師(侍讀學士)紀曉嵐,是儒家學派鉅子,他因主編《四庫全書》而被人尊重,曾趁便透露江南人民的財產已經枯竭,弘歷大怒說:「我看你文學上還有一點根基,才給你一個官做,其實不過當作娼妓一樣豢養罷了,你怎麼敢議論國家大事?」

  在這種意識形態的統治之下,政府的清廉和行政效率,完全消失。
  弘歷最得意的是宣稱他有十大武功,因而自稱「十全老人」。


  認真研究的結果是,弘歷的武功只不過一個——征服準噶爾汗國,但他卻把一個分為三個——平准部、再平准部、平回部。

一百九十萬平方公里疆土的開闢,僅此就可在歷史上佔不可磨滅的一頁,弘歷的大頭症卻使他非湊足十項不可,結果反而使他的醜態畢露。
大金川(四川金川)、小金川(四川小金)是藏民族部落間的紛爭,清政府加以干涉;台灣是漢人林爽文的抗暴革命;這三大武功都是血腥的對內鎮壓。
平緬甸是一場敗仗,平越南也是一場敗仗,平尼泊爾是一場丟醜的陋劇和另一場敗仗。
無論如何,我們都看不出什麼武功和大武功,但我們卻可看出死傷狼藉,以及軍事和政治的腐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