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有遠慮的女人

    晉朝李衡為丹陽太守,當時郎那王在他郡治下,李衡捲入政爭,多次侵 擾郎琊王(司馬睿),郎琊王待不下去,就上書請求遷徒。

  李衡夫了習氏建議說:「先生貴為大郡的守臣,郎琊王雖然年幼,畢竟 是皇帝的親生兒子,現在太子兄弟爭寵,大臣從中設計構陷,怎知琊王不能 立為皇帝,為何要那麼樣逼迫他呢?」


  李衡不聽習氏的勸諫,郎琊王終於遷離了。
  後來郎琊王果然立為皇帝(司馬睿於公元 318 年即位為元帝)李衡非常 恐懼,不知如何是好,就告訴夫人習氏說:「我不聽你話,以至於落到現在 這個地步。」
  於是,想逃亡魏國。
  習氏說:「不可以逃亡,你本是普通百姓,先王提拔過重才為大郡太守, 你既然多次對王無禮,又再憑己意自我猜疑,想背叛逃亡以求活命,從此歸 向北朝,還有什麼臉見國人呢?」


  李衡說:「用什麼計才可以免事如樂!」

  習氏說:「琊王素來好名,正想顯名於天下,想來不會殺你。你可以自 己上書請求下獄,當中列明以前的過失,請求罪刑,照這樣去做,應當更見 優容,而不僅會活命而已。」


  李衡依從習氏所言去做,郎琊王果然下詔書說:「丹陽太守李衡,因往 日的嫌隙,來官府中投案受刑,古王射鉤、斬袖都不計較。因為替自己的君 王出力,不算太過,遣李衡回丹陽郡,心中不要再有疑惑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