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秦愚楚王

    秦昭王(公元前 306~前 251 年)派人送信給楚懷王說: 「很早以前,寡人與大王在黃棘立約結為弟兄之邦,以太子為人質,極 為歡愉。
不料太子殺了寡人的大臣,不曾謝罪即逃走,寡人實在非常忿怒, 就出兵大王的邊界。
現在聽說大王把太子質押於齊,以求平息與寡人不睦之 情。
豈不知寡人與楚地疆界相接最近,而且有婚姻關係,彼此互相親愛已很 久了,現在秦、楚不和樂,就沒有辦法命令諸侯結盟,寡人願意在武關與大 王會商,當面相約結盟後,各回本國,這是寡人的意願,不知道您意下如何?
敢煩告知心意。」


  楚懷王看過秦王書信後,心中有些憂慮,想要往武關約會,又恐怕被秦 王欺騙;但如果不前往會盟,又怕秦發怒來攻。

  這時昭睢建議說:「大王不要去,應該立即發兵防守邊關。

秦心如虎狼, 不可相信,而且秦早有併吞諸侯的野心。」
  懷王的小兒子蘭,則勸大王要去,說:「為何拒絕秦的友好?」


  楚懷王於是往會秦昭王。
  秦昭王派一將領到武關去埋伏,假稱秦王已到,等楚懷王到時,立刻封 閉武關,楚懷環得已,西至咸陽,朝見幫王於章台,像藩臣一樣,秦不待以 平等禮儀。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