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三策並用

    晉楚襄王當太子時,曾在齊國當人質。楚懷王去世時,太子向齊辭行,想 回楚國,齊王刁難他說:「將楚國東部五百里的土地割讓給我,才放你回去。」

  太子答應了,才得以回到楚國登基為王。(公元前 298 年)
  不久,齊國的使者來到楚國,要求接收土地。
  楚王告訴上柱國(戰國楚制,殺敵斬將者封為上柱國)子良說:「寡人 一時失誤,答應割讓東部五百里的土地給齊國,現在齊國的使者來要求接收, 如何是好呢?」


  子良回答說:「大王不能不給,大王一言九鼎,既答應了擁有萬輛兵車 的齊國,卻又不割讓,這是失信,不可行。不過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聯合諸 侯出兵攻齊,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同時顧及信用及威名。」
  子良告退之後,昭常晉見,楚王又告訴他這件事。


  昭常說:「不可以割讓,楚國號稱是萬乘之國,是因土地廣大,如今削 去五百里,就有名無實了。不行!希望大王能堅守。」
  昭常告退之後,景鯉晉見,楚王又告訴他實情。
  景鯉說,「不可以割讓,但楚國無法單獨防禦,臣子請求向秦國討救兵。」
  景鯉告退之後,慎子晉見,楚王將三個大夫的計策告訴他。
  慎子回答:「大王可以同時用三個人的計策。」
  楚王很不高興地說:「你是什麼意思?」
  慎子說:「請讓我證實我的說法有效,大王也將認為確實是如此。

大王 可以先派子良到齊國獻五百里的土地,第二天則封昭常為大司馬,派他去防 守東部的土地。再次日,遣景鯉領五十輛車,到秦國尋求援助。」
  楚王於是依計而行。
  齊王告訴子良說:「楚國一面派大夫來獻地,一面又叫昭常防禦,是怎 麼回事?」
  子良說:「我是身受楚國國君授命的,昭常則是假造命令,大王可以出 兵攻他。」


  於是齊王大舉興兵攻擊楚國東部的土地,討伐昭常。

但尚示進入楚境, 強大的秦國卻已率領五十萬大軍逼近齊國右邊的邊境,而且表示:「齊國先 是刁難國太子,不讓他回國,這是不仁;然後又想劫奪楚國東部五百里的土 地,這是不義。如果退兵就算了,否則秦國不惜一戰。」
  齊王心生恐懼,就請子良回楚國。楚國遣使入秦,解除齊國的兵患,既 未用一兵一卒,又保全了東部土地的完整。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