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參軍計殺將軍

    晉惠帝(公元 290~306 年)時,張方世代家貧,但以才勇受用於河間王, 陞遷為振武將軍。
張方起初在長安的時候,富翁郅輔供給他財產,使他地位 日漸高貴,因此張方用郅輔為帳下督軍,兩人非常親近。

  河間王的參軍畢坦,有一次被張方侮辱,憤怒之下就對河間王說:「張 方屯兵霸上已久,太行山以東的賊寇很多,他也不進兵巢滅,應該防備他別 有企圖。他的親信郅輔知道他的謀劃。」


  河間王要召郅輔,畢坦則先去迎接郅輔,並且問說:「張方要造反,人 人都說你知道。王如果問你,你怎麼樣回答呢?」


  郅輔驚慌的說:「實在沒有聽說張方要造反,這叫我怎麼回答?」
  畢坦說:「王如果問起這件事,只要答如此如此,不然的話,難以免禍。」
  郅輔入見河間王,王問說:「張方要反叛,你知道嗎?」
  郅輔答:「如此如此。」
  河間王說:「派你前去捉拿張方,可以嗎?」

  郅輔又答:「如此如此。」
  河間王就派郅輔送書信給張方,趁機殺掉他。
  郅輔既然是張方的親信,雖然持刀而入,守門人也沒懷疑,便割掉張方 的頭,在燈火下打開盒子,裝起來提去見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