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父子都被騙而死

    叔孫為魯國宰相時,位高獨斷,他所喜愛的童僕阿牛,也假藉叔孫命令 獨斷行事。

  叔孫有個兒子名壬,被阿牛妒忌,想要陷害他,有一次阿牛和王去魯君 處所求見,魯君賞賜一隻玉環,王拜而收下,回家卻不敢佩帶,請阿牛去問 父親叔孫。


  阿牛沒去問就欺騙壬說,「我已經幫你請示過了,你父親准你佩帶。」
 阿牛又對叔孫說:「有沒有看到壬帶玉環?是魯君賞賜的,王已經佩帶 了。」


  叔孫召見壬,看到壬佩帶的玉環,非常憤怒,就把壬殺死了。

壬的兄長 叫丙,阿牛又妒忌他,想要殺他。
叔孫有次命丙去鑄鐘,鍾鑄成後,丙不敢 敲擊,請阿牛問父親叔孫。

  阿牛又沒去問,騙丙說:「我已經幫你問過了,你可以敲鐘,以察其聲 音。」
  丙擊鍾後,叔孫聽到鐘聲後說:「丙這孩子,不報告就擅自敲鐘,真是 可惡。」
  忿怒的要逐他出境,丙不得已就逃到齊國。

住了一年,丙為謝父親叔孫 不殺之恩,想要回魯國,叔孫派遣阿牛去召兒子丙回來。
  阿牛沒去召丙就回來報告叔孫說:「我去召過了,你的兒子丙非常忿怒, 他不回來。」


  叔孫聽了大怒,就派人去把丙殺死。
  叔孫兩上兒子都被殺死了,自己又有重病,阿牛想獨自侍候病人,告訴 左右的人說:「叔孫不想聽到人的閒雜聲。」
  因無人接近,不久叔孫就餓死了。阿牛密不發喪,把府庫裡的貴重寶物, 全數偷了,投奔齊國去了。
  聽信心腹的話,使父子都被騙而死,不可不知戒懼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