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雅爾塔會議

 戰爭進行到1945年2月,德國的失敗已成定局。
在東部,蘇軍推進到奧得河--尼斯河一線,距離柏林只有60公里。
在西部,美英盟軍已經達到德國邊境,準備強渡萊茵河,向德國腹地推進。

  然而,隨著戰爭的勝利進展,美英與蘇聯之間的矛盾和不信任也浮出水面,迫切需要取得相互諒解。至於如何處置戰敗的德國和戰後歐洲事務的安排,也亟待商討和解決。

同時,美軍在太平洋戰場上傷亡巨大,急需敦促蘇聯早日參加對日本作戰。

  因此,早在1944年7月19日,羅斯福就致函斯大林,希望再次舉行蘇、美、英3大國的首腦會議,以便加強互相信賴,協調盟軍的戰略合作,安排戰後的國際事務和維護戰後的世界和平。

1944年10月,丘吉爾親赴莫斯科,與斯大林討論歐洲和巴爾幹問題。

  由於斯大林不願意離開蘇聯,而羅斯福又想順帶會晤地中海沿岸的一些要人,於是就將會議地點選定在蘇聯克里米亞半島的雅爾塔。

與德黑蘭會議一樣,三大國只想繼續"三巨頭"的會晤,沒有邀請其他的小國與會。
法國的戴高樂將軍對此公開表示了憤慨。

  1945年2月4日至11日,斯大林、羅斯福和丘吉爾,偕同他們的外長、參謀長和顧問們,在克里米亞的雅爾塔,舉行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又一次重要的國際會議,史稱"克里米亞會議"或"雅爾塔會議"。


  1945年2月2日早晨,羅斯福乘"昆西號"重巡洋艦橫渡大西洋到達馬耳他,與英國代表團會合。

當晚,20架美國空中霸王和5架英國約克式運輸機,載著大約700名美英官員由馬耳他啟程。
3日正午前後,飛機降落在雅爾塔附近的薩基機場,受到蘇聯外長莫洛托夫的熱烈歡迎。
美英貴賓檢閱了儀仗隊以後,乘車緩行80英里前往雅爾塔。

  沿途人口稀疏的鄉村,展現出殘酷戰鬥留下的悲慘創傷。

羅斯福和他的女兒安娜·伯蒂格坐在第一輛車上,注視著這種戰爭景象,對德國人的痛恨油然而生。
第二天,他對斯大林說:"我比一年以前更加嗜殺了。"
  會議是在末代沙皇的避暑行宮--利瓦吉亞宮舉行的。

全體會議、領導人的私下會晤、參謀長或外長的分組會、午宴和晚宴穿插進行,氣氛時而緊張,時而活躍。

  在為期8天的會議上,三巨頭商定把戰後德國劃分為幾個佔領區,批准了《關於德國佔領區和管理"大柏林"的協定》,規定蘇軍應佔領德國東部,英軍佔領德國西北部,美國佔領德國西南部。

蘇美英三國軍隊共同佔領"大柏林"地區;其中,"蘇軍佔領大柏林"的東北部,美英軍隊佔領其西南部。
根據丘吉爾的建議,三國同意把德國的一個地區讓給法軍佔領。該地區將從英國和美國佔領區中劃出。
並將邀請法國政府參加盟國對德國管制委員會。會議還規定,戰後德國必須解除武裝,解散德國總參謀部,拆除德國的軍事設備和軍事工業,懲辦戰犯。
  
  關於德國賠款問題,蘇聯代表主張,應根據"誰對戰爭勝利貢獻大"、"誰遭受的損失多"的原則,來分配德國的賠償。蘇聯的建議是,德國賠償總額為200億美元,其中一半應歸蘇聯。

丘吉爾認為不應重蹈第一次大戰後賠款問題的覆轍,賠款數額和分配方案應該在計算出德國的實際負擔能力之後再確定。
羅斯福聲稱,美國除了沒收德國在美國的財產外,不要德國的任何賠償。
由於丘吉爾與斯大林爭論不休,三國沒有達成協議。
最後,三巨頭決定在莫斯科成立一個賠償委員會,進一步研究該問題。

  在雅爾塔會議上,幾乎每天都討論到波蘭問題。

蘇聯與英、美對波蘭邊境西移問題、戰後組建波蘭政府問題進行了激烈的爭論。
實際上,在雅爾塔會議前夕,蘇軍已經解放了全部波蘭領土,蘇聯支持的波蘭臨時政府已開始接管國內行政權。
美、英代表在雅爾塔會議上對波蘭問題已無能為力。
後來,波蘭問題基本上也是按照蘇聯政府的意圖解決的。
  羅斯福出席雅爾塔會議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請蘇聯參加對日本作戰。

為了把蘇軍在遠東的行動納入美國進攻日本的總戰略計劃之中,美、蘇兩國將中國的權益當成了政治交易的砝碼。
2月10日,斯大林、羅斯福2人邀請丘吉爾共同在秘密的雅爾塔協定書上簽了字。
協定全文如下:"蘇美英3大國領袖同意,在德國投降及歐洲戰爭結束後2個月或3個月內蘇聯將參加同盟國方面對日本作戰,其條件為:
  1.外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國)的現狀須予維持。


  2.由日本1904年背信棄義進攻所破壞的俄國以前權益須予恢復,即:甲.庫頁島南部及鄰近一切島嶼歸還蘇聯;乙.大連商港須國際化,蘇聯在該港的優越權益須予保證,蘇聯之租用旅順港為海軍基地須予恢復;丙.對擔任通往大連之出路的中東鐵路和南滿鐵路應設立一個蘇中合辦的公司以共同經營之;經諒解,蘇聯的優越權益須予保證,而中國須保持在滿洲的全部主權。


  3.千島群島須交予蘇聯。
  經諒解,有關外蒙古及上述港口鐵路的協定尚須徵得蔣介石委員長的同意。

根據斯大林大元帥的提議,美國總統將採取步驟以取得該項同意。
三強領袖同意,蘇聯之此項要求須在擊敗日本後毫無問題地予以實現。
  蘇聯本身表示準備和中國國民政府簽訂一項蘇中友好同盟協定,俾以其武力協助中國達成自日本枷鎖下解放中國之目的。"


  此外,在雅爾塔會議上還討論了聯合國問題,就安全理事會的表決程序達成了協議,並決定於1945年4月25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聯合國家國際組織會議,以便成立聯合國。會議還決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是蘇聯、美國、英國、中國和法國。


  1945年2月12日,雅爾塔會議結束後,公開發佈了《英美蘇三國克里米亞(雅爾塔)會議公報》。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