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哲學家的詭辯

   芝諾是古希臘一個極善於詭辯的哲學家。
他的一個眾人皆知的「阿基裡斯永遠追不上烏龜」的詭辯是這樣的:阿基裡斯是古希臘神話中善跑的英雄。
假設烏龜先爬一段路然後阿基裡斯去追它。
芝諾認為阿基裡斯永遠追不上烏龜。
因為前者在追上後者之前必須首先達到後者的出發點,可是,這時後者又向前爬了一段路了。
於是前者又必須趕上這段路,可是這時後者又向前爬了。
由於阿基裡斯和烏龜之間的距離可依次分成無數小段,因此阿基裡斯雖然越追越近,但永遠追不上烏龜。
當然,這個結論在實踐上是錯誤的,但奇怪的是這一論證在邏輯上卻沒有任何毛病。

  在古希臘,還有一更妙的詭辯是這樣的:1粒谷子落地時沒有響聲,兩粒谷子落地時也沒有響聲,3粒谷子落地時還是沒有響聲……以此類推,1整袋谷子落地時也不會有響聲。

這同樣是實踐上錯,邏輯上對。

  對於詭辯怎麼看,人們往往習慣於從實踐角度去評價它,總是根據事實去說它是錯的,這種評價其實是沒有真正理解那些古老詭辯家的意圖。

那些詭辯家自己也知道這些詭辯在實踐上是錯誤的,他們也並不真的想否認事實,誰也沒有這麼傻,真正傻的是那些認為詭辯家是犯傻的人。
那些人傻就傻在不去想一想詭辯到底說明了什麼問題。
其實,「實踐上錯,邏輯上對」
這一結果是為了說明,思想的情況和事實的情況是不同的,思想中的真理和事實上的真理是不同的真理,這兩種真理分別有著不同的用處。
例如,邏輯定理與事實就常常不一致。
有一條邏輯定理說的是「隨便一句假話都能推出任何一句話」,這聽上去十分荒唐。
結果真的有人就要英國大哲學家羅素證明從「2+2=5」推出「羅素是教皇」。
深邃無比的羅素做出了如下的證明:
  假定2+2=5;
  等式的兩邊各減去2,得出2=3;
  易位得3=2;
  兩邊各減去1,得出2=1;
  教皇與羅素是兩個人,但既然2=1,教皇與羅素就是1個人,所以羅素是教皇。
  這個結論,有人說是笑話,如果是這樣,應當說是一個很深刻的笑話。

由此,的確可以悟出,思想和事實是兩回事,理解這一點至關重要。
實際上這並不很難理解,我們在數學中講到的點、線、面、平行線、三角形、圓形等等在事實上是不存在的,它們只是思想中的理想化的東西。
思想與事實的聯繫只是表現為思想可以應用到事實中去。
前面講到的那兩個詭辯只是給錯誤想法敲敲警鐘,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用處,因為它們的確很荒謬。

 


Author :唐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