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莫斯科會戰

 莫斯科是蘇聯的首都,具有重大的政治和軍事意義。
希特勒深知,能否佔領莫斯科關乎整個戰爭的命運。
因此,德軍在攻佔斯摩稜斯克和基輔、推進至列寧格勒附近後,再次瞄準莫斯科,準備了代號為"颱風"的大規模進攻戰役。
  為攻佔蘇聯首都,德軍調集了最精銳的180萬兵力,74個半師,包括14個坦克師、8個摩托化師、1700輛坦克、1.4萬餘門火炮和迫擊炮,1390架飛機,約占蘇德戰場步兵師總數的38%,坦克師和摩托化師的64%。

於9月30日,從南翼發動了對莫斯科的大規模攻勢。
希特勒揚言一定要在10月12日拿下莫斯科。
德國各大報紙接到指示,在10月12日留出頭版位置,以便刊載"特別重要的消息"。
  在莫斯科防線上,蘇軍只有95個師,共計125萬人,裝備990輛坦克、7600門火炮和迫擊炮和677架飛機。

德軍兵力比蘇軍多0.4倍,火炮和迫擊炮多0.8倍,坦克多0.7倍,作戰飛機多1倍。
德軍在坦克、航空兵、反坦克炮兵、高射炮兵以及摩托化部隊方面佔據明顯的優勢。

  10月2日,德軍裝甲部隊從中部突破了蘇軍防線,對維亞茲馬地區構成南北夾擊之勢。

10月3日,德軍在南翼佔領奧廖爾。
10月4日,德軍奪取了斯帕斯傑緬斯克和基洛夫。
10月5日,德軍奪取尤赫諾夫。
10月7日,德軍從南北兩個方向突破維亞茲馬防線,包圍了蘇聯4個集團軍。
陷入重圍的蘇軍一直頑強抵抗到10月13日,牽制了德軍28個師。
13日,一部分蘇軍突出重圍,退守莫日艾斯克防線,其餘被圍蘇軍大部分被殲滅或俘虜。
德軍從西、北、南三面包圍了莫斯科。

  10月7日,蘇軍增援部隊11個步兵師、16個坦克旅、40個炮兵團和10個地雷、火焰噴射器連趕到前線,在莫日艾斯克一線230公里的地域建立了新的防線。

10月10日,朱可夫大將接任前線司令,重新組建了4個集團軍,在通往莫斯科的所有重要地段上與德軍展開了殊死的戰鬥。
  10月14日,德軍坦克突入加裡寧,隨即遭到蘇軍的堅強阻擊。

10月15日,蘇聯政府的部分機構和外國使節撤往距離莫斯科800公里的古比雪夫。
但是,斯大林仍然留在莫斯科,親自指揮莫斯科保衛戰。
  10月23日,德軍在布良斯克地區圍殲了大批蘇軍。

10月間,德軍共派出2000架飛機,對莫斯科進行了31次空襲,278架德軍飛機被擊落,只有72架闖入莫斯科上空。

  10月中旬到11月初,蘇軍與德軍優勢兵力進行了激烈戰鬥,將德軍阻止於拉馬河、魯扎河、納拉河等地區,粉碎了希特勒妄想在10月中旬佔領莫斯科的美夢


  隨著冬季的到來,德軍的攻勢也大大減弱。

由於道路異常泥濘,德軍被迫全線停止前進,以待大地封凍。蘇軍因而贏得了寶貴的休整時間。
到10月底,蘇軍部隊和預備隊源源不斷地趕到了莫斯科。
蘇聯諜報員佐爾格也在這時發回了準確情報:日本將向東南亞進攻,不會對蘇聯發動進攻。
於是,斯大林將部署在西伯利亞與日本關東軍對峙的25個步兵師和9個裝甲旅陸續西調到了莫斯科近郊。
  
  11月7日清晨,在莫斯科紅場上,慶祝十月革命勝利的遊行活動照例舉行,革命歌曲響徹雲霄。

斯大林在列寧墓前檢閱紅軍部隊,對全體指戰員發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說:"讓偉大的列寧的勝利旗幟引導你們,徹底粉碎德國侵略者!
消滅德國佔領者!"全副武裝的蘇軍邁著雄健的步伐從列寧墓前走過,接受斯大林的檢閱,隨後從紅場上直接開赴前線。

  德軍的"颱風"攻勢雖然遭到了失敗,但是,希特勒不肯善罷甘休,仍然想在冬季到來以前攻佔莫斯科。德軍經過休整和增調兵力後,又向莫斯科發起了第二次大規模的進攻。


  11月15日清晨,德軍第3、4坦克集團軍開始向克林進攻,企圖從北面包抄莫斯科;德軍第2坦克集團軍向圖拉進攻,意欲從南面包抄莫斯科;兩路德軍採用南北鉗形攻勢,同時配合正面進攻,妄想一舉攻佔莫斯科。


  蘇軍雖然在兵力和裝備上都處於劣勢,但是,蘇軍作戰特別勇敢頑強。蘇軍第316步兵師的一個戰鬥小組表現尤為感人。

11月16日清晨,這個小組在杜波塞科沃附近,堅守一個通往莫斯科的公路道口。
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戰,他們擊毀了德軍18輛坦克,擊斃德軍數十人,自己也只剩下了28人。
政治指導員克羅奇科夫激勵戰士們說:"俄國雖大,但已無處可退,後面就是莫斯科!"最後,28名戰士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克羅奇科夫拿著一捆手榴彈撲向德軍,炸毀了一輛德軍坦克。

  11月23日,德軍付出了巨大損失後佔領了克林。

11月27日,德軍推進到距離莫斯科只有24公里的伊斯特臘。當天夜裡,一小股德軍在雅赫羅馬地區渡過了莫斯科--伏爾加河運河。
莫斯科已經處於德軍的炮火射程之內,德軍用望遠鏡依稀可以看見克里姆林宮的頂尖。

  值此危急關頭,蘇軍連夜抽調增援部隊,奮勇迎敵,向德軍發起了快速反突擊,不惜代價將德軍迅速趕回了運河西岸。

11月底至12月初,蘇軍第1突擊集團軍和重組的第20、10、30集團軍緊密配合,在蘇聯空軍支援下,展開了一系列的反突擊,德軍被打得潰不成軍,狼狽不堪。
12月5日,德中央集團軍群司令包克元帥向德軍參謀部報告說,他"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遭到全面阻擊的德軍被迫轉入了防禦。

  從11月16日至12月5日,在莫斯科城下的激戰中,蘇軍打死打傷德軍15.5萬多人,摧毀德軍坦克777輛、火炮300門、飛機近1500架。

德軍士氣嚴重受挫,閃電戰遭到了破產。

  12月初,莫斯科已經是寒冬季節,氣溫降到了零下20~30度。希特勒和德軍統帥部原計劃在2個之內消滅蘇聯,所以德軍對冬季作戰毫無準備。

在冰天雪地的莫斯科荒郊,德軍沒有冬衣,沒有防寒設備,坦克和汽車的水箱在嚴寒中凍裂,馬達難以發動,武器上的光學窺鏡失去作用。
同時,德軍的裝備也消耗了30%左右,而後勤補給卻更加困難;中路德軍每天需要31火車皮的給養,實際上只能得到16車皮。
德軍飛機無處著陸,被迫在結冰的湖面上進行一些驚險的降落。

  可是,希特勒卻頑固不化,擔心任何一點撤退都可能渙散軍心,導致全線崩潰,堅決不准許德軍後撤。

同時,希特勒把德軍高級將領當成替罪羊,將包克元帥、古德裡安上將、施特勞斯上將等35名高級將領撤職。
12月8日,希特勒簽署了在蘇德戰場全線轉入防禦的訓令。
12月19日,希特勒撤了陸軍總司令布勞希奇的職務,親自擔任陸軍總司令。
12月28日,希特勒又對身穿單衣在寒冬中瑟瑟發抖的德軍下達了死命令:不准撤退,堅決死守,直到最後一兵一卒,一槍一彈為止。

  針對德軍進攻能力已經衰竭的有利局勢,1942年1月5日,蘇軍統帥部決定乘勝發動全線反擊。

隨後,經過3個月的鏖戰,到4月下旬為止,蘇軍在各條戰線上都取得了很大的勝利,將德軍打退了150~400公里,解除了莫斯科和北高加索的危險,改善了列寧格勒的處境,解放了60多座城市和1.1萬多個居民地,收復了加裡寧州、圖拉州、梁贊州、斯摩稜斯克州、奧廖爾州、庫爾斯克州、哈爾科夫州和列寧格勒州的一部分。

  在整個冬季戰役中,德國大約50個師被擊潰,陸軍傷亡83萬多人(其中凍死凍傷10萬餘人),損失了1300輛坦克、2500門大炮、15000輛汽車和大量的其他裝備。

而德軍軍事法庭以臨陣脫逃,擅自退卻、違抗軍令等罪名將6.2萬名官兵判刑。
  
  莫斯科會戰的勝利大大改善了蘇聯的軍事、政治地位和國際地位,也為戰爭的根本轉折奠定了基礎,宣告了德軍"閃電戰"的徹底破產。德軍總參謀部長哈爾德也不得不承認,"德國陸軍常勝不敗的神話已經破滅了"。


  精彩旁白:戰爭已經開始幾個月了,但莫斯科城市生活的主要景象並沒有什麼變化。

根據俄羅斯大文豪托爾斯泰的記載,1812年拿破侖的軍隊挺進俄國心臟的時候,俄國人毫不倉皇地等待敵人的到來,沒有任何的驚慌失措和騷動不安。他們泰然自信,到了危難臨頭之際,一定會有應付的力量。
1941年的夏天,我們看到的仍然是同樣的鎮靜和自信。
一些運兵汽車不時地在大街上招搖過市,士兵們用斯拉夫人所同有的好嗓子,合唱著激昂的歌曲:

  暴風雨侵襲我們的國土,
  戰雲籠罩大地,
  我們用槍林彈雨,
  歡迎這討厭的客人。
  時候到了,弟兄們!
  我們豈止一次兩次,
  警告我們的敵人,
  躲開這俄羅斯大草原!
  我們豈止一次兩次,
  進行戰爭;
  並且豈止一次兩次,
  消滅敵人!
  --徐學增等編《中外記者筆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