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火牛陣

    田單設下反間計,使燕國用騎劫取代樂毅(公元前 279 年)。
然後下令 城中的人在吃飯之前一定要在庭院祭祀祖先,於是飛鳥都群聚飛舞,下來啄 食,燕軍都覺得很奇怪。

  田單就說了:「天神降臨來教導我。」
  從此,每次下令,一定都宣稱是神的指示。
  田單又在城裡募集民眾的錢,一共有千鎰之多,下令即墨城的富豪將錢 送交燕軍將領,說:「即墨城要投降了,到時希望不要擄掠我們族人。」


  燕軍將領很高興,就答應了,從此就軍心鬆懈。
  之後,田單在城中收集一千多條牛,在牛身上披上紅布,畫上五彩的龍 紋,將兵刃綁在牛角上,尾上則繫著灌上油脂的帶子,然後點燃末端。

城裡 名各角落早已挖了幾十個洞,到了晚上,放牛同城,五千名壯士就跟在牛後 頭。
因為牛尾發熱,牛就發怒向燕軍狂奔,被撞到的,非死即傷,燕軍在暗 夜中大亂陣腳。
  接著,五千名壯士潛行急走,奮勇殺敵,城裡的人則在後鼓澡,不論老 弱都敲擊銅器,發出聲音,簡直驚天動地。燕軍驚慌失措,戰敗而逃。

齊人 就殺了燕將騎劫,並追殺逃亡的燕軍,將齊國失土都收復。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