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西門豹計破河伯娶婦

  魏文侯(公元前 424~387 年)時,西門豹當鄴令(鄴的行政首長),先 召集當地的長者們,探求民間疾苦。
  長老們說:「本地受害於為河伯(河神)娶媳婦的事,也因此而,貧困 不堪。」
  西門豹追問緣由,長者們回答說:
  「本地的三老、廷掾(都是地方官)每年時黨徵收稅金,徵得數百萬之 後,為河伯娶媳婦,剩餘的錢,就跟巫祝(即靈媒)共分。每當要為河伯娶 親的時候,巫祝就先去深視民家,看是否有漂亮的女孩,如果找到了,就下 聘,為她沐浴,準備齋房,張掛紅色的帳幕,讓這女孩待在裡頭,然後放在 河面上,漂流數十里之後就沉沒了。

民家要是有漂亮女兒的,怕大巫祝來替 河伯娶走,多半帶著女兒逃亡,這種現象已經延續很久了。俗話說:『如果 不替河伯娶媳婦,河伯會興風作浪,淹死人民。』」
  西門豹說:「到了娶親的時候,希望能告訴我,我也好去送一程。」
  長老們都答應了。


  到河伯娶親的時候,西門豹也來到河邊。那個老巫祝,是女子,已經七 十多歲了,有十個女弟子跟著她,都穿繒綾單衣,站在大巫祝的身後。


  西門豹說:「叫河伯的媳婦來!讓我看看美不美。」
  手下就將那個女孩帶去帳幕,西門豹一看,回頭對三老及巫祝說:「這 女孩長得醜,拜託大巫祝去告訴河伯,說要再找一位好女孩送過去。」


  說完,就派手下抱住大巫祝,將她丟入河中。
  過了一會兒,西門豹說:「巫婆怎麼去那麼久?叫她的弟子去催促一下 吧!」
  又再投下了一個女弟子。
  過了一會兒,說道:「女弟子怎麼去那麼久呢?」
  又再投下一名女弟子去催促。


  總共投了三名女之後,西門豹說:「巫婆及她的弟子,都是女性,不會 說話,拜託三老向河伯說明。」
  說明,又把三老投入河中。
  西門豹神情嚴肅地面向河水站立著,等了很久,說:「巫婆、三老都不 回來,怎麼辦呢?」
  又想讓遷掾以及當地較有勢力的人下水去催促,結果這些人都跑下叩 頭,叩得流血不止,嚇得面如死灰。
  不久,西門豹說:「河伯留客留得久,你們都回去吧!」


  當地的官員、百姓都極端恐懼,但從此之後,沒有人敢再說要為河伯娶 媳婦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