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蘇德互不侵犯條約

  在西方國家綏靖政策的滋養下,希特勒一口一個,乾淨利索地吃掉了奧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侵略的慾望越發炙熱,彷彿一隻發瘋的狂犬,血口獠牙,隨時準備撲向下一個目標。

  這一點,全世界都看在眼裡,只是"大難臨頭各自飛",各打各的算盤。英國、法國手持希特勒簽字的《英德宣言》和《法德宣言》,自以為得到了"光榮的和平",一心想要"禍水東引",將德國的侵略矛頭指向蘇聯。美國遠在大洋彼岸,有恃無恐。

唯有蘇聯無遮無攔,膽戰心驚地暴露在希特勒的炮口之下。
  而此時的蘇聯,剛剛經歷了1936年至1939年的清黨肅反運動,逮捕了500多萬人,槍決了50多萬人。

領導十月革命的29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有15人被處決,首屆蘇維埃中央政府的16名成員被處決了12人。
斯大林的鐵腕已經牢牢地掌握了蘇聯。
  
  鑒於戰爭的威脅日愈迫近,斯大林大力加強國防建設。

在1938年開始的蘇聯第3個五年計劃中,國防工業投資佔到整個工業投資的1/4以上,許多民用企業紛紛改建為軍需工廠。同時號召和組織婦女參加工業生產,掌握男子的工種,建立勞動後備軍。
另一方面,斯大林也在國際上尋求建立集體安全體系。

  在斯大林的一再建議下,1939年4月15日,英國、法國、蘇聯三國在莫斯科舉行了關於互助反侵略的談判。會談中,蘇聯向英國、法國建議:締結包括軍事援助在內的三國反侵略互助條約;三國共同保障中歐和東歐國家的安全。

但是,英國和法國實際上仍然熱衷於綏靖政策、幻想著"禍水東引",對蘇聯的建議十分冷淡,使得談判持續了將近4個月還是毫無結果。

  與此同時,希特勒也對英、法、蘇三國談判深感憂慮。

唯恐三國一旦結盟,將使德國處於腹背受敵的困境。
因此。希特勒抓住英、法、蘇三國彼此猜疑的矛盾,大耍兩面手段。
一方面暗中與英國秘密會談,英國同意了德國在東歐和中南歐自由行動。另一方面,又一再向蘇聯表示德國無意侵犯蘇聯,希望改善關係,使兩國關係"安定化、正常化"。

  1939年8月20日,急不可耐的希特勒直接致電斯大林,要求蘇聯同意德國外長裡賓特洛甫赴蘇會談簽約。
  而此時的蘇聯也同樣面臨著腹背受敵的現實危險。

在遠東地區,日本挑起諾門坎事件,向蘇聯發動進攻;而德國與日本這兩個法西斯又在緊鑼密鼓地談判結成軍事同盟。
危機當前,蘇聯既然得不到英國和法國的合作,也就但求自保了;斯大林做出重大決策:同意裡賓特洛甫前來莫斯科。

  8月23日,裡賓特洛甫帶著希特勒親筆簽字的全權證書,飛抵莫斯科。

當日,斯大林、莫洛托夫和裡賓特洛甫通過兩次會談,正式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
條約規定:雙方保證不單獨或聯合其他國家彼此間施用武力、侵犯或攻擊行為;締約一方如與第三國交戰,另一締約國不得給予第三國任何支持;締約雙方決不參加任何直接、間接反對另一締約國的任何國家集團。

  該條約的簽訂,表明蘇聯在戰爭中將保持"中立",實際上是回敬了英法"禍水東引"的企圖。而德國則借此避免了東西兩線作戰的危險,可以毫無顧忌地去進攻波蘭了。


  希特勒有一個相當深刻的看法,認為斯大林的原動力來自"俄羅斯民族主義"的比來自共產主義的為多。裡賓特洛甫也認為斯大林是現代的伊凡雷帝。

《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簽訂之後,蘇聯又與德國達成了《附屬秘密議定書》,這筆秘密交易充分地暴露了蘇聯的民族利己主義和大國沙文主義。

  根據蘇德之間的秘密協議,在德國進攻波蘭的同時,1939年9月17日,蘇聯也從東線進攻波蘭,派出60萬紅軍佔領了共約20萬平方公里的波蘭領土。

同年11月,蘇聯又出兵芬蘭,搶佔了4萬多平方公里芬蘭領土。隨後,又迫使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申請加入"蘇聯,併吞了17多萬平方公里的疆土。
此外,蘇聯派兵攻佔了羅馬尼亞的一部分國土。通過這一系列軍事行動,為蘇聯奪取了40餘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掠獲2400萬人口,建立起從芬蘭灣到黑海海岸的"東方戰線"。

  精彩旁白:"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訂立之後的整個形勢,大大地打擊了日本,援助了中國,加強了中國抗戰派的地位,打擊了投降派。中國人民,對於這個協定表示歡迎,是很正確的。"
  --《毛澤東選集·蘇聯利益和人類利益的一致》
  "在斯大林的眼裡,西方的自由資本主義和希特勒的資本主義之間沒有本質上的區別。這就是為什麼斯大林能從與西方親近的政策一下子走向與希特勒聯盟的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秘史》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