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馮馭說秦,孟嘗復相

    齊王(緡王)被秦、楚的底毀迷惑,認為孟嘗名望高過君主,而且在齊 國專權,就廢了孟嘗君的職位(公元前 298 年)。

  孟嘗君的門下客一聽說孟嘗君被廢,都走了。
  馮馭沒走,告訴孟嘗君說:「請借我一輛可以到秦國的車子,一定讓你 受國君重用,封地增加,你願意嗎?」

  孟嘗君於是準備車子、禮物,派他去秦國。
  馮馭拂入秦國,遊說秦王(昭襄王):「天下的游士,驅車入秦,沒有 不希望使秦國強大而削弱齊國的;而驅車入齊的,沒有不希望使齊國強大而 消弱秦國。

這是因為秦、齊勢不兩立,想一決雌雄,能稱雄就能掌握天下了。」
  秦王聽,單膝落地拜問:「如何能讓秦國稱雄呢?」
  馮馭說:「大王知道齊國廢除孟嘗君的職位嗎?」
  秦王說:「聽說了。」


  馮馭說:「使齊國在天下之間舉足輕重,都是孟嘗君的功勞。現在齊王 聽了他人詆毀的話,廢了孟嘗君的職位,盂嘗君心中懷怨,一定會背棄齊國。
如果他能投靠秦國,那麼齊國的人心自然傾向秦國,齊國領土就掌握之中了, 豈只是稱雄而已?大王趕緊差使者籌辦厚禮去迎聘孟嘗君,千萬不要錯失良 機。

否則一旦齊國覺悟,再重用孟嘗君,那誰能稱雄天下,那就難說了。」
  秦王很高興,就派了十輛車子,載了百鎰的黃金,來迎聘孟嘗君。
  下歸附,秦國自然就稱雄於天下,齊國大城臨淄、即墨就危險了。

大王 何不在秦國使者還未到的時候,恢復孟嘗君的職位,再擴充他的領地,向他 表示謝罪之意?孟嘗君一定欣然接受,秦國即使強大,又怎能強請他國之人 去當宰相呢?」
  齊王說:「好!」
  於是召見孟嘗君,恢復他宰相的職位,賜予舊有封地,另外又擴充了一 千戶,這時,秦國使者恰好到了齊國,一聽說這件事,只好回去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