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尊崇的另一種含義

    李淵以書信招降李密(公元 617 年),李密自恃兵強,想要自作盟主, 就命祖君彥覆信說:希望彼此結為盟軍,能相互合作,左提右摯,同心戮力, 像俘虜子嬰於咸陽,殺死商紂於牧野一般,交隋朝的殘餘力量一舉消滅。」

  李淵看此書信後笑說:「李密想學項羽和周武王,真是有些狂妄自大, 我正從事於關中的拓展,如果突然和他斷絕來往,等於增加一個敵人,不如 用卑微的伺語推重他,使他更加驕傲,為我們堵塞成皋敵人之路,止斷東都 來的敵兵,讓我可以專心向西征討,待關中平定以後,我據險要之地養足威 武之力,靜觀鷸蚌相爭,以坐收漁人之利,到那時也不算太晚。」


  於是,就命溫大雅回信說:「天生眾民,必定有人來管理,當今可以管 理眾民的人,非李君還有誰呢?老夫我歲數超過知命之年,已沒有這樣的必 願了。

只誠心的擁戴大李君,如此的攀龍附鳳,只是希望您早應天命得為天 子,以安定萬民,為各方的長者,同時能夠接納我,再對於唐地,這是我的 榮幸,我已經滿足了。」

  李密看到李淵的回信後非常高興,就對自己將領傣佑們說:「李淵唐公 推崇我,天下各方已不是畏,平定天下之日不遠了。」
  從此以後和李淵書信、使者來往不絕。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