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死中求活

    唐朝建中四年(公元 783 年),李希烈攻下汴京(開封),又派遣幾千 人馬去攻擊項城,一路搶人玉帛、妻女,縣令李侃不知道如何是好,心裡只 想逃走。

  他的夫人楊氏知道他的意思,說:「賊寇來,當全力守城,力量不足, 為城犧牲,這是官員的職責。若是縣令逃走,誰來防守縣城?」


  李侃說:「我一無兵,二無錢財,如何防守?」
  楊氏說:「如果不守縣城,老百姓都會成為賊寇的俘虜。

現在倉庫中還 有些積穀,府庫中還有些錢財兵器,老百姓就是我們的戰士呀!重賞罰以命 令他們,必定可以得救。」
  於是召集官吏和百姓在大庭,楊氏宣佈說:「縣令雖然是百姓的主人, 但是任滿以後就離職他去,不像你們事務官和百姓,所有的房屋、田產、墳 塋都在此地,應該互相團結,死守城池,難道忍心身陷賊寇嗎?」


  大家才都哭泣著答應參加作戰,楊氏率眾宣誓說:「以瓦石擊中賊寇的 給一千錢,以箭和兵器等擊死賊寇的給一萬錢。」


  於是找得幾百人,由李侃率領登城,楊氏親自煮飯燒水供應大家吃喝, 不論年長年少,得以均分。
  楊氏並請李侃在城上對賊兵說:「項城父老,決不投降叛賊,只有全力 死守,你們得到我城,也不足顯威風,不如早些離去,免得失利又無好處。」


  賊寇都笑了,忽然一枝箭射中李侃的手,李侃受傷就退下來,楊氏說: 「縣長不在城上,誰肯盡力?與其在家調養,不如為守城而死。」


  李侃裹傷之後,再率他的兵眾,趨趕上城,忽然城上有人有弱勢的弓, 射出一箭,正中敵帥,墜馬而死,恰巧是敵將李希烈的女婿!賊兵聲勢為之 渙散,紛紛散去,項城得以保全。


  刺史上奏稱揚李侃的功勞,朝廷越級陞遷李侃為緒州太守。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