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蘇聯出兵東北

   根據在雅爾塔會議和波茨坦會議上與美英盟國達成協議,蘇聯在結束歐洲戰役之後,立即加緊了對日本作戰的準備工作。
1945年5月,蘇聯從西線調動大批軍隊開赴遠東地區;到8月初,蘇聯在遠東的總兵力已達131個師、117個旅、共174.7萬人,裝備5170多架飛機、5250輛坦克和自行火炮。
另有蘇聯太平洋艦隊和紅旗黑龍江艦隊配合地面部隊作戰。
蒙古國也派出一支機械化騎兵部隊參與對日作戰。

  而日本關東軍用來對抗蘇軍的總兵力只有24個師團、11個獨立旅團,大約75萬人。

另外,還有少量偽滿和偽蒙的軍隊,以及一支小規模的空軍和松花江內河肖建隊。
在兵力和裝備等各個方面,蘇軍都擁有絕對的優勢。
  1945年8月8日下午5時,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召見日本駐莫斯科大使佐籐尚武,下達蘇聯對日宣戰通告,並當面宣佈:從8月9日起蘇聯與日本進入戰爭狀態。


  8月9日零點鐘聲過後,蘇聯紅軍兵分4路,越過中蘇邊界,對日本關東軍發起全線攻擊。

第1路蘇軍會同蒙古軍隊,取道滿洲裡,越過大興安嶺,突入東北中部平原,直插長春、瀋陽,切斷關東軍與華北日軍的聯繫;第2路蘇蒙聯軍向承德、張家口和錦州方向進軍;第3路蘇軍從東面突入東北中部平原,進擊牡丹江、敦化地區,隨後進攻吉林、長春、哈爾濱;第4路蘇軍從北部強渡黑龍江、烏蘇里江後向齊齊哈爾、哈爾濱進軍。
  在幾路蘇軍迅猛凌厲的攻勢下,日本關東軍措手不及,倉促應戰,不到一周,便被輕易擊潰。

8月14日,日本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15日,天皇廣播投降詔書。關東軍全線抵抗頃刻瓦解。
8月18日,關東軍司令山田乙三命令東北日軍停止作戰、向蘇軍投降。
  8月19日,蘇軍進佔齊齊哈爾。

8月20日,蘇軍開進長春、瀋陽、哈爾濱、佳木斯等城市;8月22日,蘇軍先頭部隊進抵旅順、大連;23日和24日,蘇坦克部隊乘火車進駐旅順、大連。

  與此同時,南翼蘇軍在8月12日攻佔了朝鮮北部的雄基、羅津、清律、元山等港口城市;8月24日進佔平壤,不久推進到"三八線"附近。

到8月底,在中國東北和朝鮮北部的關東軍全部被解除武裝。
根據美蘇盟軍協商意見,"三八線"以南的侵朝日軍向美軍投降。

  在攻佔中國東北和朝鮮北部的同時,蘇軍於8月11日向南庫頁島發起進攻,8月28日佔領南庫頁島。

8月15日,蘇軍登陸千島群島,由北向南依次進佔千島群島各個島嶼,其中也包括國後、色丹兩島。
按照《雅爾塔協議》,庫頁島南部和千島群島須交給蘇聯。

  至此,前後3周多的蘇聯對日作戰勝利結束。

在中國人民和朝鮮人民的配合下,蘇軍一舉打垮了日本關東軍和駐朝鮮日軍,加速了日本的投降,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在遠東戰役中,蘇軍共擊斃日軍83737人,俘虜日軍59.4萬人,繳獲坦克686輛、飛機861架、大炮和迫擊炮4300門。
  
  精彩旁白:歷史上,日本與俄國對千島群島進行過激烈的爭奪。

千島群島是鄂霍次克海東南部的天然屏障,扼鄂霍次克海與太平洋的海上通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1905年日俄戰爭後,日本奪得整個千島群島,並奪得沙俄在遠東的大部分權益。
1945年蘇聯出兵東北,不僅將日本趕出了中國東北,還奪取了全部千島群島。

  根據1945年的《雅爾塔協定》,千島群島在戰後劃歸了蘇聯,但日本未予以承認。

現在所說的日俄領土爭端指的就是千島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個島嶼的歸屬問題。
這4個島嶼總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日本稱之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
  --千龍新聞網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