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奇貨可居

    秦昭王的妃子夏姬,生個兒子名異人,在趙國作人質。
陽翟地區有位大 商人名叫呂不韋,在趙都邯鄲,見到異人後說:「這是奇貨,可以屯積呀!」
  於是向異人遊說:「秦王年紀老了,安國君為太子,我聽說安國君非常 喜愛華陽夫人,但是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可以繼承,我呂不韋雖然不算富裕, 卻願意用千金西遊秦國,幫您遊說安國君及華陽夫人,讓他們立你為後嗣。」


  異人於是叩頭說:「如果先生的計策能實現,我成為秦國君王后,要與 先生共享。」
  呂不韋就開始購買珍奇之物,西遊秦國去結識華陽夫人的妹妹,請她將 禮物獻給夫人,並稱譽異人賢能有智慧,賓客滿天下,還強調說:「異人日 夜悲傷思念華陽夫人。」


  華陽夫人聽後很高興,呂不韋就請夫人的妹妹進一步說:〕
  「我聽說以美色事奉人,色衰後就會失寵,現在夫人事奉太子,特別受 寵,但是卻沒兒子,如果不在這時候早些結識諸子中賢能孝順的,立為嫡子, 等色衰之後,再想向太子進一言,還可能成功嗎?

現在異人賢能,但是他是 中男而不是長子,夫人如能提拔他為嫡子,那麼異人原來沒有成為國君的希 望而成了國君,夫人原來無子而有了太子,便可以終身受寵於秦國了。」

  華陽夫人認為這是最好的計策,就趁太子安國君心情好的時候,很從容 的談起異人在趙國作人質,是非常賢能的人,來往的人都稱讚異人不平凡。


  正談到這裡,就哭泣著說:「臣妾僥倖充任後宮,只是沒有兒子,希望 異人能被立為嫡子,以寄托我的後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