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鄭成功收復臺灣


隆武帝在福州建立政權之後,他手下大臣黃道周是個真心抗清的人,一心想幫助隆武帝 出師北伐。
但是掌握兵權的鄭芝龍,只想保存自己的實力,不願出兵。
過了一年,清軍進軍 福建的時候,派人向他勸降。
鄭芝龍貪圖富貴,就拋棄了隆武帝,向清朝投降,隆武政權也 滅亡了。
鄭芝龍有個兒子叫鄭成功(福建南安人),當時是個才二十二歲的青年將領。
鄭芝龍投 降清朝的時候,鄭成功苦苦勸阻他父親。
後來,他眼見父親執迷不悟,氣憤之下,就單獨跑 到南澳島,召募了幾千人馬,堅決抗清。
清王朝知道鄭成功是個能幹的將材,幾次三番派人 誘降,都被鄭成功拒絕。
清將又派他弟弟帶了鄭芝龍的信勸他投降。
他弟弟說:“你如果再 不投降,只怕父親的性命難保。” 鄭成功堅決不動搖,寫了一封回信,跟鄭芝龍決絕。
鄭成功兵力漸漸強大起來,在廈門建立了一支水師。
他跟抗清將領張煌言聯合起來,乘 海船率領水軍十七萬人開進長江,分水陸兩路進攻南京,一直打到南京城下。
但是清軍用假 投降的手段欺騙他。
鄭成功中了清軍的計,最後打了敗仗,又退回廈門。 鄭成功回到廈門,清軍已經佔領福建大部分地方,他們用封鎖的辦法,要福建、廣東沿 海百姓後撤四十裏,斷絕對鄭軍的供應,想困死鄭成功。
鄭成功在那裏招兵籌餉,都遇到困 難,就決定向臺灣發展。
臺灣自古以來就是我國的領土。
明朝末年,歐洲的荷蘭人趁明王朝腐敗無能,霸佔了台 灣的海岸,修建城堡,向臺灣人民勒索苛捐雜稅。臺灣人民不斷反抗,遭到了荷蘭侵略軍的 鎮壓。
鄭成功少年時期就跟隨他父親到過臺灣,親眼看到臺灣人民遭受的苦難,早就想收復台 灣。
這一回,他下決心趕走侵略軍,就下命令要他的將士修造船隻,收集糧草,準備渡海。
 恰好在這時候,有一個在荷蘭軍隊裏當過翻譯的何廷斌,趕到廈門見鄭成功,勸鄭成功 收復臺灣。他說,臺灣人民受侵略軍欺侮壓迫,早就想反抗了。
只要大軍一到,一定能夠把 敵人趕走。
何廷斌還送給鄭成功一張臺灣地圖,把荷蘭侵略軍的軍事佈置都告訴了鄭成功。
 鄭成功有了這個可靠的情報,進攻臺灣的信心就更足了。
 西元1661年三月,鄭成功要他兒子鄭經帶領一部分軍隊留守廈門,自己親率二萬五 千名將士,分乘幾百艘戰船,浩浩蕩蕩從金門出發。
他們冒著風浪,越過臺灣海峽,在澎湖 休整幾天,準備直取臺灣。
這時候,有些將士聽說西洋人的大炮厲害,有點害怕。鄭成功把 自己乘坐的戰船排在前面,鼓勵將士說:“荷蘭人的紅毛火炮沒什麼可怕,你們只要跟著我 的船前進就是。” 荷蘭侵略軍聽說鄭軍要進攻臺灣,十分驚慌。
他們把軍隊集中在臺灣(在今臺灣東平地 區)和赤嵌(在今台南地區)兩座城堡,還在港口沉了好多破船,想阻擋鄭成功的船隊登岸。
 鄭成功叫何延斌領航,利用海水漲潮的時機,駛進了鹿耳門,登上臺灣島。 臺灣人民聽到鄭軍來到,成群結隊推著小車,提水端茶,迎接親人。
躲在城堡裏的荷蘭 侵略軍頭目氣色敗壞地派了一百多個兵士沖來,鄭成功一聲號令,把敵軍緊緊圍住,殺了一 個敵將,敵兵也潰散了。
侵略軍又調動一艘最大的軍艦“赫克托”號,張牙舞爪地開了過來,阻止鄭軍的船隻繼 續登岸。
鄭成功沉著鎮定,指揮他的六十艘戰船把赫克托號圍住。鄭軍的戰船小,行動靈 活。
鄭成功號令一下,六十多隻戰船一齊發炮,把赫克托號打中起了火。
大火熊熊燃燒,把 海面照得通紅。赫克托號漸漸沉沒下去,還有三艘荷蘭船一看形勢不妙,嚇得掉頭就逃。
 荷蘭侵略軍遭到慘敗,龜縮在兩座城裏不敢應戰。
他們一面偷偷派人到巴達維亞(今爪 哇)去搬救兵,一面派使者到鄭軍大營求和,說只要鄭軍肯退出臺灣,他們寧願獻上十萬兩 白銀慰勞。
 鄭成功揚起眉毛,威嚴地說:“臺灣本來是我國的領土,我們收回這地方,是理所當然 的事,你們如果賴著不走,就把你們趕出去!” 鄭成功喝退荷蘭使者,派兵猛攻赤嵌。
赤嵌的敵軍還想頑抗,一時攻不下來。有個當地 人給鄭軍出個主意說,赤嵌城的水都是從城外高地流下來的,只要切斷水源,敵人就不戰自 亂。
鄭成功照這個辦法做了,不出三天,赤嵌的荷蘭人果然乖乖地投降。 盤踞臺灣城的侵略軍企圖頑抗,等待救兵。鄭成功決定採取長期圍困的辦法逼他們投 降。
在圍困八個月之後,鄭成功下令向臺灣城發起強攻。
荷蘭侵略軍走投無路,只好扯起白 旗投降。西元1662年初,侵略軍頭目被迫到鄭成功大營,在投降書上簽了字後,灰溜溜 地離開了臺灣。
 鄭成功從荷蘭侵略者手裏收復了我國神聖領土臺灣,成為我國歷史上傑出的民族英雄。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