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兩個皇帝當俘虜


     由於東京軍民的堅決抵抗,金將宗望被迫退兵。
種師道向宋欽宗建議,在金兵渡黃河退 卻的時候,發動一次襲擊,把金兵消滅掉。這本來是個好主意。
但是宋欽宗不但不同意,反 而把種師道撤了職。 金兵退走以後,宋欽宗和一批大臣以為從此可以過太平日子了。
他們把宋徽宗接回東 京。
李綱一再提醒宋欽宗要加強軍備,防止金軍再次進攻,可是每次提出來,總受到一些投 降派大臣的阻撓。
宋欽宗也嫌李綱嚕蘇。 哪料到東路的宗望剛退兵,西路的宗翰率領的金兵卻不肯甘休,加緊攻打太原。
宋欽宗 派大將種師中帶兵援救,半路上被金兵包圍,種師中兵敗犧牲。
投降派大臣正嫌李綱留在京 城礙事,就攛掇宋欽宗把李綱派到河北去指揮戰爭。
 一些正直的大臣認為朝廷不該在這個時候讓李綱離開京城,但是宋欽宗卻硬要把李綱調 走。
李綱明知道自己遭到排擠,但是要他上前線抗金,他也不願推辭。
欽宗撥給他一萬二千 人,他向朝廷請求撥軍餉銀、絹、錢各一百萬,朝廷只給了二十萬。
李綱想做好準備工作再 走,宋欽宗嫌他拖拉,一再催促,李綱只好匆匆出兵。
李綱到了河陽,招兵買馬,修整武器。但是朝廷卻命令他解散招來的新兵,立刻前去太 原。
李綱調兵遣將,分三路進兵,但是,那裏的將領直接受朝廷指揮,根本不聽李綱的調 度。
三路人馬沒統一指揮,結果打了一個大敗仗。
李綱名義上是統帥,實際上沒有指揮權,只好向朝廷提出辭職。投降派又攻擊他專門主 張抗金,打起仗來卻損兵折將。
宋欽宗把李綱撤了職,貶謫到南方去了。
金朝君臣最怕李綱,現在李綱罷了官,他們就沒有顧忌了。
金太宗又命令宗翰、宗望進 攻東京。
 這時候,太原城已經被宗翰的西路軍圍困了八個月。太原守將王稟率領軍民堅決抵抗。
 金兵用盡一切辦法攻城,都被王稟打退。
日子一久,城裏斷了糧,兵士把牛馬、騾子殺了充 饑;牛馬吃完了,就把弓弩上的皮革煮來吃。
老百姓天天吃野草,糠皮,沒有一個人投降。
最後,太原城終於被金兵攻破。
王稟帶著饑餓的兵士跟金兵巷戰之後,自己跳到汾水裏犧牲。 太原失守之後,兩路金兵繼續南下。
各路宋軍將領聽到東京吃緊,主動帶兵前來援救。
 宋欽宗和一些投降派大臣忙著準備割地求和,竟命令各路援軍退回原地。 這時候,在黃河南岸防守的宋軍還有十二萬步兵和一萬騎兵。宗翰的西路軍到了黃河北 岸,不敢強渡。
到了夜裏,他們虛張聲勢,派兵士打了一夜戰鼓。南岸的宋軍聽到對岸鼓 聲,以為金兵要渡河進攻,紛紛丟了營寨逃命,十三萬宋軍一下子逃得精光。宗翰沒動一刀 一槍,就順利地渡過了黃河。宗望率領的東路,也攻下大名(今河北大名),渡河南下。兩 路金兵不斷向東京逼近,把宋欽宗嚇昏了。
一些投降派大臣又成天向宋欽宗嘀咕,說除了求 和之外,沒有別的出路。宋欽宗只好派他弟弟康王趙構到宗望那裏去求和。
趙構經過磁州(今河北磁縣),州官宗澤跟趙構說:“金朝要殿下去議和,這是騙人的 把戲。
他們已經兵臨城下,求和又有什麼用呢?” 磁州的百姓也攔住趙構的馬,不讓他到金營去求和。
趙構害怕被金朝扣留,就在相州 (今河南安陽)留了下來。
沒有多久,兩路金軍已經趕到東京城下,猛烈攻城。
城裏只剩下三萬禁衛軍,也是七零 八落,差不多逃亡了一大半。各路將領因為朝廷下過命令,也不來援救東京。
這時候,宋欽 宗再想召回李綱,已經來不及了。
宋欽宗急得束手無策。
京城裏有個大騙子,名叫郭京,吹噓會使“法術”,只要招集七 千七百七十九個“神兵”,就可以活捉金將,打退金兵。
一些朝廷大臣,居然把郭京當作救 命稻草,讓他找了一些地痞無賴,充當“神兵”。到金兵攻城的時候,郭京和他的“神兵” 上去一交鋒,就全垮下來。東京城被金兵攻破。
宋欽宗眼看末日來到,痛哭了一場,只好親自帶著幾個大臣手捧求降書,到金營去求 和。
宗翰勒令欽宗把河東、河北土地全部割讓給金朝,並且向金朝獻金一千萬錠,銀二千萬 錠,絹帛一千萬匹。
宋欽宗一一答應,金將才放他回城。 欽宗回到城裏,向百姓大刮金銀,送到金營。
金將嫌他太慢,過不久,又把宋欽宗叫到 金營,扣押起來,說要等交足金銀後再放。宋欽宗派了二十四名官吏幫金兵在皇親國戚、官 吏、和尚道士等家裏徹底查抄,前後抄了二十多天,除了搜去大量金銀財寶之外,把珍貴的 古玩文物、全國州府地圖檔案也一搶而空。
西元1127年四月,宗翰、宗望和他們率領的金軍,俘虜了宋徽宗、欽宗兩個皇帝和 皇族、官吏二三千人,滿載著搜刮去的財物,回到北方去。
從趙匡胤稱帝開始的北宋王朝統 治了一百六十七年,宣告滅亡。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