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甘露事件


     從唐穆宗以後,唐朝的皇帝都是由宦官擁立的。
這樣一來,宦官的權力就更大了,連皇 帝的命運都掌握在他們的手裏,還有誰敢跟他們作對呢?
 唐文宗李昂(穆宗的兒子)即位的第二年,各地推薦的舉人到京都應試。
有一個舉人叫 做劉蕡(音fen),在試卷裏公開反對宦官掌權,認為要國家安定,應該排斥宦官,把政 權交給宰相,把兵權交給將帥。
這份考卷落在幾個考官手裏,考官們傳來傳去地看,讚不絕口,覺得不但文采好,而且 說理精闢,是篇難得的好文章。
但是到了決定錄取的時候,誰也不敢表示態度,因為錄取了 劉蕡,得罪了宦官,他們的位子也就保不住了。
 結果,跟劉蕡一起來投考的二十二人都中了,劉蕡卻落了選。
劉蕡是大家公認的傑出人 才,這次因為說了些正直話落選,大家都覺得委屈了他。中選的舉人說:“劉蕡落選,我們 倒中了榜,太叫人慚愧了。” 唐文宗在宦官操縱之下過日子,自己也很氣惱,他一心一意想除掉宦官。有一次,唐文 宗生了一場病,急於找醫生。
正好宦官頭子李守澄手下有個官員叫做鄭注,精通醫道。
王守 澄把他推薦給唐文宗治病。
文宗服了他的藥,果然病一天天好了起來。唐文宗很高興,召見 鄭注,發現鄭注口齒伶俐,像是個有才幹的人,就把他提拔為禦史大人。 鄭注有個朋友李訓,原是個很不得志的小官員,聽到鄭注受到朝廷重用,就帶了一些禮 物求見鄭注。
鄭注正好想找個幫手,就請王守澄把李訓推薦給文宗。李訓也得到文宗的信 任,後來,竟被提升為宰相。 李訓、鄭注兩人取得了唐文宗的信任,文宗把自己想除掉宦官的心事告訴他們。
他們就 跟文宗秘密商量,想法削弱王守澄的權。他們打聽到王守澄手下有個宦官仇士良,跟王守澄 有矛盾,就請文宗封仇士良為左神策中尉,帶領一部分禁衛軍。 接著,李訓又解除了王守澄的兵權。
王守澄失了兵權,就容易擺佈了。最後,唐文宗給 王守澄一杯毒酒,把他殺了。
去了王守澄,接下來就要除掉仇士良了。李訓經過一番策劃,聯絡了禁衛軍將軍韓約, 決定動手。西元835年的一天,唐文宗上朝的時候,韓約上殿啟奏,說禁衛軍大廳後院的 一棵石榴樹上,昨天夜裏降了甘露。
 原來,封建王朝是最講迷信的,天降甘露被認為是好兆頭。
李訓當即帶領文武百官向文 宗慶賀,還請唐文宗親自到後院觀賞甘露。 唐文宗命令宰相李訓先去察看。
李訓裝模作樣到院子裏去兜了一轉回來說:“我去看了 一下,恐怕不是真的甘露,請陛下派人復查。” 唐文宗又命令仇士良帶領宦官去觀看。仇士良叫韓約陪著一起去。韓約走到門邊,神情 緊張,臉色也發白了。
仇士良發現這個情況,覺得奇怪,問韓約說:“韓將軍,您怎麼啦?” 正說著,一陣風吹來,吹動了門邊掛的布幕。
仇士良發現布幕裏埋伏了不少手拿明晃晃 武器的兵士。 仇士良大吃一驚,連忙退出,奔回唐文宗那裏。
李訓看到仇士良逃走,立刻命令埋伏的 衛士趕上去。哪知道仇士良和宦官們已經把文宗搶在手裏,把他拉進軟轎,抬起就走。
李訓趕上去,拉住文宗的轎子不放,一個宦官搶前一步,朝李訓劈胸一拳,把他打倒在 地。仇士良趁機扶著文宗的軟轎,進內宮去了。
 李訓預謀失敗,只好從小吏身上討了一件便衣,化裝逃走。仇士良立即派兵出宮,大規 模逮捕一些參加預謀的官員,把他們全都殺害。李訓東奔西逃,走投無路,在路上被殺。
鄭 注正從鳳翔帶兵進京,得到消息,想退回鳳翔,也被監軍的宦官殺死。 唐文宗和李訓、鄭注策劃的殺宦官的計謀徹底失敗,在這次事變後受株連被殺的一千多 人。
歷史上把這個事件稱為“甘露之變”。 從這個事件後,宦官把唐文宗嚴密監視起來,唐文宗的日子更不好過。
過了五年得病死 去。仇士良立文宗的兄弟李炎即位,這就是唐武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