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清朝始末


清朝從西元1644年至西元1911年。
自努爾哈赤稱帝至末帝溥儀,共曆十二帝;自入關後算起,共曆十帝,存國二百六十八年。
  清朝版圖最大時達1200多萬平方公里。

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1644年,李自成農民軍推翻明朝統治,明崇禎帝自殺。
清軍乘機入關打敗農民軍,定都北京。
清廷先後鎮壓了各地的農民起義和南明抗清武裝,逐步統一全國。

  清初為緩和階級矛盾,實行獎勵墾荒、減免捐稅的政策,內地和邊疆的社會經濟都有所發展。

至十八世紀中葉,封建經濟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峰,史稱“康雍乾盛世”。
中央集權專制體制更加嚴密,國力強大,秩序穩定,清代人口至十八世紀後期,已達到三億左右。

  1661年,鄭成功帶領戰艦橫渡臺灣海峽,打敗盤踞臺灣38年的荷蘭殖民者。

第二年初,荷蘭殖民者投降,臺灣回到了祖國懷抱。

  16世紀後期,沙俄向東擴張。清軍入關時,沙俄乘機強佔了雅克薩和尼布楚等地。

清政府一再要求沙俄侵略者撤出中國領土。
1685年和1686年,康熙帝命令清軍兩次進攻雅克薩的沙俄軍隊,俄軍被迫同意通過談判解決中俄東段的邊界問題。1689年,中俄雙方代表在尼布楚進行談判,正式簽訂了第一個邊界條約--《尼布楚條約》。

  乾隆中葉,平定了准葛爾部葛爾丹分裂勢力和回部大、小和卓的叛亂,統一了新疆,並且採取了一系列政策,發展邊疆地區的經濟、文化和交通。

  清朝在道光以前,文化成就巨大。

產生了王夫之、黃宗羲、顧炎武及戴震等傑出思想家,和曹雪芹、吳敬梓、孔尚任及石濤等著名文學藝術家。
史學碩果累累,考據學派名家輩出,出現了《四庫全書》、《古今圖書集成》等官修大型叢書。科技領域也出現了無數成果,其中建築成就相當突出。

  清朝在經濟上,仍然以農立國;文化思想上,提倡封建綱常禮教,屢興文字獄;對外關係上長期閉關自守,盲目自大。

  清中葉以後各種社會矛盾日益暴露,反清鬥爭接連不斷,其中白蓮教起義結束了清朝的全盛時期。

  1840年的鴉片戰爭和此後帝國主義的入侵,使清廷與侵略者分別締結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中國逐步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

清後期政治腐敗,思想僵化,懦弱自卑,步履蹣跚地進入了它的衰落時期。
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由此而爆發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運動,如太平天國運動、撚軍起義等。
為挽救自身命運,統治階級內部亦進行了一些改革活動,如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等,試圖通過自上而下的變革,使中國走上富強獨立的道路,但皆以失敗而告終。
無數的仁人志士為拯救民族危亡而浴血奮戰,前仆後繼。愛國主義的浪潮,在中國近代史上洶湧澎湃,空前高漲。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被推翻,從此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帝制,中國歷史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