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沖天大將軍黃巢


     唐朝末期,經過藩鎮混戰、宦官專權和朝廷官員中的朋黨爭吵,朝政越來越混亂。
唐宣 宗算是一個比較精明的皇帝,也並沒有能改變這個局面。
到了唐宣宗死後,先後接替皇位的 唐懿宗李漼、僖宗李儇(音xu?n),一味尋歡作樂,追求奢侈糜爛的生活,更是腐朽到 了極點。
皇室、官僚和地主加緊對農民的剝削,稅收越來越重;加上連年不斷的天災,農民 紛紛破產,到處逃亡。
有的忍受不了苦難,只有走上反抗這條路了。
 唐懿宗即位那年,浙東地區爆發了裘甫領導的農民起義,起義隊伍從一百人發展到三 萬,堅持鬥爭八個月,震動了整個越州(治所在今浙江紹興)。
 過了八年,駐守在桂林的八百名兵士(大多是徐州一帶的農民),因為駐防期滿,上司 一再延期不讓他們換防。他們殺了軍官,推龐勳為首領,發動起義。
他們從桂林向北進攻, 打回老家,沿路和徐州附近農民紛紛回應,到了徐州,隊伍發展到二十萬人。
這兩次起義都被朝廷鎮壓下去。
但是,百姓反抗的情緒越來越高,新的起義的規模也更 大了。 唐朝末年鹽稅特別重,加上奸商抬高鹽價,百姓買不起鹽,只好淡食。有些貧苦農民, 為了逃避官稅,就靠販私鹽掙錢,但販私鹽是很危險的,要有一些夥伴一起幹,日子一久, 就結成一支支販私鹽的隊伍,在他們中間,湧現了一些首領,有的後來成為農民起義的領袖。
西元874年,也就是唐僖宗即位那一年,濮州(治所在今河南範縣)地方有個鹽販首 領王仙芝,聚集了幾千農民,在長垣(在今河南)起義。王仙芝自稱天補平均大將軍,發出 文告,揭露朝廷官吏造成貧富不平的罪惡。
這個號召很快得到貧苦農民的回應。不久,冤句 (今山東曹縣北)。地方的鹽販黃巢也起兵回應。
 黃巢從小讀過書,又能騎馬射箭。他曾經到京城長安去參加進士考試。
考了幾次,都沒 有考中。他在長安看到唐朝廷的腐敗和黑暗,心裏十分氣憤。
據說,就在那個時候,他寫下 了一首詠《菊花》的詩,用菊花作比喻,表示他推翻唐王朝的決心。詩中說:   “待得秋來九月八,我花開時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和王仙芝兩支起義隊伍匯合之後,轉戰山東、河南一帶,接連攻下許多州縣,聲勢 越來越大。唐王朝非常恐慌,命令各地將領,鎮壓起義軍。
但是各地藩鎮都害怕跟義軍交 鋒,互相觀望,使唐王朝束手無策。 唐王朝硬的一套不行,就採用軟的手法。
在起義軍攻下蘄州(今湖北蘄春,蘄音qi) 的時候,他們派宦官到蘄州見王仙芝,封他“左神策軍押牙兼監察禦史”的官銜。王仙芝聽 得有官做,迷了心竅,表示願意接受任命。
 黃巢得知這個消息,氣極了。
他帶了一群起義將士,到王仙芝那裏,狠狠地責備王仙 芝,說:“當初大家起過誓,要同心協力,平定天下,現在你想去當官,叫我們弟兄往哪里 去?”
 王仙芝還想搪塞,黃巢掄起拳頭,朝王仙芝劈頭蓋腦地打了過去,打得王仙芝滿臉是 血。
旁邊起義將士也你一言,我一語罵王仙芝。王仙芝自己知道理虧,只好認錯,把唐朝派 來的宦官趕跑。
 經過這番波折,黃巢決定跟王仙芝分兩路進軍。
王仙芝向西,黃巢向東。
不久,王仙芝 率領的起義軍在黃梅(在今湖北)被唐軍打敗,他本人也被殺死。
 王仙芝失敗後,起義軍重新會合,大家推黃巢為王,又稱沖天大將軍。
 當時,官軍在中原地區力量比較強,起義軍進攻河南的時候,唐王朝在洛陽附近集中大 批兵力準備圍攻。黃巢看出敵人企圖,決定選擇官軍兵力薄弱的地區,帶兵南下。他們順利 渡過長江,打進浙東。
起義軍一路上勢如破竹,接連打下越州、衢州(今浙江衢縣);接 著,又劈山開路,打通了從衢州到建州(今福建建甌)的七百里山路。經過一年多的長征, 一直打到廣州。 起義軍在廣州休整以後,嶺南地區發生瘟疫。
黃巢決定帶兵北上。唐王朝命令荊南節度 使王鐸、淮南節度使高駢(音pian)集合大批官軍沿路攔擊,被黃巢起義軍一個個擊 破。起義大軍順利地渡過長江,嚇得高駢推說得了中風症,躲進揚州城不敢應戰。
 起義軍渡過淮河,向官軍將領發出檄文,說:“我們進攻京城,只向皇帝問罪,不幹眾 人的事。你們各守各的地界,不要觸犯我們的鋒芒!”
各地將領接到檄文,害怕起義軍,都想保存實力,不願為唐王朝賣命。消息傳到長安, 唐僖宗嚇得朝著大臣哭哭啼啼。
西元880年,黃巢帶領六十萬大軍,浩浩蕩蕩開進潼關。潼關周圍滿山遍野,飄揚著 起義軍潔白的大旗,一眼望不到邊。
守潼關的官軍還想頑抗。黃巢親自到陣前督戰,將士們 見了,一齊歡呼,聲音在山谷間迴響,震天動地。
官軍將士聽了心驚膽戰,哪敢抵抗,紛紛 燒掉營寨,四下逃命。
 起義軍攻下潼關,唐王朝驚慌失措,唐僖宗和宦官頭子田令孜(音z?)帶著妃子,逃 到成都去了,來不及逃走的唐朝官員全部出城投降。
 當天下午,黃巢坐著金色轎子,在將士的簇擁下,進入長安城。長安百姓扶老攜幼,夾 道歡迎。
起義軍大將尚讓當場向大家宣佈說:“黃王起兵,本來是為了百姓,不會像姓李的 (指唐朝皇帝)那樣虐待你們,你們可以安居樂業了。”兵士們看到人群裏的貧苦百姓,就 把自己得到的財物散發給他們。
 過了幾天,黃巢在長安大明宮即位稱皇帝,國號叫大齊。
 起義軍經過七年的鬥爭,終於取得了勝利。
 但是,黃巢起義軍長期流動作戰,佔領過的地方,都沒留兵防守。
幾十萬起義軍進入長 安以後,四周還是官軍勢力。沒有多久,唐王朝調集各路兵馬,包圍長安。長安城裏的糧食 供應發生了嚴重困難。 黃巢派出大將朱溫駐守同州(今陝西大荔)。
但是在起義軍最困難的時候,朱溫竟投降 了唐朝,做了可恥的叛徒。
唐王朝又召來了沙陀(古代西北少數民族)貴族、雁門節度使李 克用,率領四萬騎兵進攻長安。起義軍十五萬迎戰,遭到大敗,只好撤出長安。
黃巢帶領起義軍撤退到河南,又遭到朱溫、李克用的圍攻。西元884年,黃巢在攻打 陳州(今河南淮陽)失敗之後,受到官軍緊緊追趕,最後,退到泰山狼虎谷,英勇犧牲。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