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鐘相楊麼起義


     南宋王朝一面對金朝屈辱求和,一面加緊對人民剝削,加重稅捐,使老百姓遭到重重災 難。
西元1130年,金兵攻佔了潭州,搶掠了一陣走了。
接著,有一個被金兵打敗的宋朝 團練使孔彥舟,帶著一批敗兵殘卒在那裏趁火打劫,催糧逼租。 當地百姓忍無可忍,在鐘相帶領下舉行了起義。
鐘相是鼎州武陵(今湖南常德)人,在 金兵南下的時候,他曾經組織過抗金民兵,沒得到朝廷的支援,就回家鄉組織農民自衛。
他 用宗教的形式在農民中宣傳,自稱“天大聖”,能夠解救人民疾苦。他說:“現在朝廷的法 把人分成貴賤貧富,這不是好法。
我行的法,就是要不分貧富貴賤,人人平等。”一些受盡 官府、地主壓迫的農民,聽到這些話,怎麼不高興?
大家把鐘相稱做“老爺”,要求入 “法”的人就越來越多。 當孔彥舟的騷亂激起民憤的時候,鐘相就宣佈起義。
他自稱楚王,建立政權。
附近各縣 的農民紛紛參加起義軍,鐘相分派起義軍攻佔城池,焚燒官府,打擊豪強大戶,不出一個 月,起義軍就佔領了洞庭湖周圍十九個縣。
南宋朝廷十分恐慌,任命孔彥舟擔任捉殺使,鎮壓起義軍。
孔彥舟知道正面攻打敵不過 鐘相,就先派一批奸細,假扮成貧民,混進鐘相起義軍隊伍。
西元1130年三月,孔彥舟 發起進攻,埋伏在內部的奸細裏應外合,起義軍措手不及,打了敗仗,鐘相和他的兒子鐘子 昂被捕,遭到殺害。
 鐘相被害後,起義軍推楊麼當首領,繼續和官軍作戰。
楊麼原來名叫楊太,因為他年紀 輕,當地群眾親密地稱他叫楊麼(麼音y?o,“幼小”的意思)。
起義軍在楊麼領導下, 在洞庭湖沿岸建立營寨,又在湖裏和各個港汊上集中了大批船隻,平時生產,戰時打仗,隊 伍越來越壯大。
南宋王朝又派程昌寓(音yu)擔任鎮撫使,鎮壓起義。程昌寓到了鼎州,不惜工本制 造了大批車船,每船可裝載水軍一千人,由人踏車就可以使船進退。有一次,程昌寓指揮水 軍使用車船攻打起義軍水寨,水寨灘頭水淺,車船開進港汊,擱在淺灘裏動彈不得。
起義軍 趁勢發起攻擊,官軍兵士丟了車船逃走,車船全部落在起義軍手裏。
楊麼起義軍在洞庭湖建立了據點,隊伍發展到二十萬人,佔領的地區也越來越廣。
西元 1133年四月,楊麼擁立鐘相的兒子鐘子儀作太子,楊麼自稱大聖天王,在起義軍佔領的 地方,宣佈免除百姓的一切勞役和賦稅,人民生活出現了興旺氣象。
 南宋王朝把楊麼起義軍看作心腹大患,非把他們鎮壓不肯甘休。宋高宗又派王(音x ie)帶兵六萬進攻。王不敢再用大船,改用小船進攻。起義軍用車船迎戰,車船高的有 幾丈,來往如飛。
他們又在船身前後左右都裝上了拍竿,拍竿上縛著一塊塊大石。官軍的小 船一接近,他們就搖動拍竿,發出大石,把敵船打沉。
車船上還發出用硬木削尖的“木老 鴉”,和弓箭一起發射,打得官軍叫苦連天。 有一天,洞庭湖邊的江上,忽然出現了幾隻大車船,船上既不見旗幟槍械,也不見一個 兵士。
王的水軍將士見了,以為起義軍在上游被官軍打敗,這幾條船是順流漂下來的,就 指揮船隻靠近空船。
兵士們爭先恐後地撐篙拉纖,把空船帶著往上游駛去。哪料到到了湖面 寬廣的地方,幾隻大船裏突然發出一陣擂鼓聲、?
喊聲,船艙裏鑽出來的起義兵士踏動車 船,橫衝直撞,把官軍的幾百隻小船全部撞碎沉沒在水裏,兩名將領落水丟了性命。
其餘留 在沙灘上的官軍步兵也遭到起義軍攻殺。
這一天,就消滅了官軍一萬人,繳獲了大批武器盔 甲。
 這時候,王在大營裏等待消息,忽然來了一百多個穿新衣的農民軍,一面走,一面打 著鼓板,吹著笛子,拍著氣球,後面還有人用竹竿挑著一卷文書。
官軍以為一定是起義軍接 受招安,送投降書來了,忙命令兵士不要放箭,派人把文書接過來。
宋將把文書打開一看, 裏面是被起義軍繳獲的官府告示和印章。
穿著新衣的起義兵士看他們上了當,哈哈大笑說: “你們的一萬水軍,前天晚上已經被我們殺得精光,衣甲、刀槍、旗號、錢糧,都是咱們的 啦!”說著,都樂呵呵地又吹笛打鼓走了。王知道了,氣得直翻白眼。
劉豫的偽齊政權在襄陽的官員李成,聽到起義軍節節勝利的消息,派人帶著金帛文書, 到揚麼大寨遊說,要起義軍聯合進攻宋朝,說只要攻佔州縣,就封他們做知州知縣,被起義 軍拒絕。
李成又派了三十五個人帶了官誥、金帶、錦袍來誘降,起義軍不再饒恕,把三十五 名偽齊使者用酒灌醉後全部殺死。
 南宋王朝和偽齊政權的“圍剿”誘降,都沒有使楊麼屈服,到了西元1135年,也就 是起義的第六個年頭,宋高宗派宰相張浚親自督戰,又從抗金前線抽回了嶽飛軍隊。
由於起 義軍將領有人動搖叛變,楊麼大寨被官軍攻破,楊麼被俘後遭到殺害,堅持六年的起義終於 失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