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和尚當元帥


在劉福通紅巾軍轉戰北方的時候,濠州郭子興紅巾軍正在壯大起來。
郭子興本來是定遠(今安徽定遠)地方一個財主,因為出身低微,經常受地方官吏的敲 榨勒索,心裏氣忿不過,加入了白蓮會。他拿出家裏的錢財,擺酒殺牛,結交江湖好漢,只 等一有機會,就殺死那批貪官污吏,出口惡氣。
西元1352年,也就是劉福通起義的第二年,郭子興看見時機成熟,就和四個朋友一 起,帶著幾千個年輕人,趁著黑夜,打進濠州城,殺了州官,把濠州城佔領了,宣佈起義。
郭子興和他的四個好友都自稱元帥。
 元王朝派大將徹裏不花帶兵圍攻濠州。
徹裏不花害怕紅巾軍,不敢攻城,在老遠的地方 紮下營壘,卻派兵士在城外捉了一些百姓,當作俘虜向上級冒功請賞。城外的老百姓遭到迫 害,過不了日子,紛紛逃到城裏投奔郭子興。
郭子興的隊伍越來越壯大。
有一天晚上,濠州的紅巾軍正在城門邊巡邏。
忽然城外來了一個青年和尚,說要投奔紅 巾軍。
守門的紅巾軍兵士懷疑他是元軍派來刺探軍情的奸細,一面把他捆綁起來,一面派人 報告郭子興。
郭子興一聽,心想也許來的真是投奔他的好漢,親自騎馬到城門口去察看,只見那個被 捆綁起來的和尚,雖然衣服穿得破破爛爛,卻長得身材魁梧,濃眉大眼。
郭子興一看,心裏 十分喜歡,馬上命令兵士松了綁,把和尚帶回元帥府。 那個投奔郭子興的青年和尚,名叫朱元璋。
他父親是濠州鐘離(今安徽鳳陽東)一個貧 苦農民。朱元璋十七歲那年,淮北地方鬧了一場嚴重的旱災和蝗災,接著又蔓延了瘟疫。
朱 元璋的父親、母親和大哥接連傳染上了疫病,咽了氣。
剩下朱元璋和他的二哥,連買口棺材 的錢也沒有,虧得鄰居同情他們,幫助他們把父母埋葬了。
朱元璋失去了父母親,生活沒有著落。鄰居給他出了個主意,要他到附近的皇覺寺當小 和尚,混口飯吃。
這樣,朱元璋就出了家。那種寺院裏的小和尚,其實是給人使喚的傭人。 朱元璋每天伺候師父、師兄,起早摸黑,掃地,上香,敲鐘,做飯,日子過得挺苦。
但是,那個日子裏要在皇覺寺混口飯吃也不容易。
原來,皇覺寺是靠收租米過日子的, 這年災情嚴重,皇覺寺收不到租米。
朱元璋在寺裏呆了才五十天,眼看要斷糧了。師父、師 兄們一個個離開寺院到外面化緣去,朱元璋也被打發出門,帶著小木魚和缽頭到淮西一帶流 浪討飯。
過了三年,濠州的災情稍微緩和了一點,他才又回到皇覺寺。
又過了一年,紅巾軍起義爆發了,朱元璋在寺裏不斷聽到外面傳來的消息,一會兒是劉 福通佔領了潁州,一會兒是芝麻李佔領了徐州。到了年底,又聽到濠州也被紅巾軍佔領了。
朱元璋早就聽到彌勒佛要下凡救世的傳說;現在又聽到紅巾軍到處起兵,元兵節節敗退,心 裏想,窮人出頭的日子到了,就離開皇覺寺,到濠州來投奔郭子興。
 郭子興跟朱元璋一談話,發覺他口齒伶俐,十分賞識,馬上叫他脫下和尚的袈裟,換上 兵士服裝,把他留在身邊當個親兵長。
 朱元璋參加起義軍以後,馬上表現出他的才能。他打仗勇敢,又有計謀。郭子興把他當 作心腹看待,出去打仗,總要先跟他商量。
在起義兵士中,朱元璋的聲望漸漸提高了。 郭子興有個好朋友姓馬,在郭子興起兵那年病死。
馬公臨死的時候,把他的孤女托給郭 子興照顧。
郭子興把女孩帶回家裏,交給妻子張夫人撫養,把她當作自己的親生女兒一樣。
 郭子興一直想給她選個好女婿,這一回,見朱元璋是個人才,就跟張夫人商量,要把馬公的 女兒嫁給朱元璋,張夫人一聽也十分贊成。
這樣,皇覺寺的小和尚就做了郭元帥的女婿,地 位也不同了。在起義軍中,大家都稱他“朱公子”。
濠州的紅巾軍裏,連郭子興在內,共有五個元帥。
五個人平起平坐,不分高低,誰也管 不了誰。除郭子興外,另外四個元帥都有點江湖氣,不講紀律。
郭子興漸漸看不慣他們,他 們也嫌著郭子興。日子一久,矛盾越來越深,四個人就合在一起,排擠郭子興。
有一次,郭 子興差點被他們害死,虧得朱元璋得到消息,把郭子興救了出來。
朱元璋發現起義軍的幾個將帥胸襟狹窄,在他們手下幹事,成不了什麼氣候,就回到老 家,招兵買馬。
他少年時候的夥伴徐達、湯和,聽說朱元璋做了紅巾軍的將領,都來投奔, 不到十天,就招募了七百人,後來,又襲擊元軍,招降了一批元軍。
朱元璋得了大批生力軍,整頓紀律,加緊訓練,把手下的軍隊訓練成一支戰鬥力很強的 隊伍,聲勢大振。
定遠有個文人李善長,是個很有計謀的人,也來找朱元璋。朱元璋知道他很有學問,就 留他在起義軍裏當謀士。
有一次,朱元璋問李善長說:“現在全國到處都在打仗,什麼時候 才能太平呢?” 李善長說:“秦朝末年,也這樣大亂過。
漢高祖是平民出身,因為他氣量大,能夠用人 材,又不亂殺人,只花了五年時間,就統一天下。現在元朝政治這樣混亂,天下土崩瓦解, 您何不向漢高祖學習呢?” 打那時候起,朱元璋就一心一意想學漢高祖劉邦。
 朱元璋帶著自己訓練出來的隊伍,連續打下滁州、和州。
小明王韓林兒在毫州稱帝那 年,郭子興得病死了。小明王就封郭子興的兒子郭天敘為都元帥,朱元璋做了副元帥。
郭天敘沒有什麼指揮的經驗,加上紅巾軍中大多將士都是朱元璋的親信,朱元璋名義上 是副帥,實權全掌握在他手裏。
沒多久,郭天敘在攻打集慶(今江蘇南京)的時候,被叛徒 殺死,朱元璋就當了名副其實的元帥。
 朱元璋獨掌兵權以後,率領大軍大破元朝水軍,渡江攻打集慶,集慶五十多萬軍民投 降。
朱元璋進了集慶,出榜安民,把集慶改名應天府。打那時候起,朱元璋就以應天府作為 根據地,向江南一帶發展。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