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歐陽修改革文風


     范仲淹被排擠離開朝廷以後,他的同事富弼,因為支持新政,被誣陷是范仲淹的同黨, 丟了官職;韓琦替范仲淹、富弼辯護,也受到牽連。
當時,有些人雖然同情范仲淹,但是不 敢出頭說話。
只有諫官歐陽修大膽上書給宋仁宗說:“自古以來,壞人陷害好人,總是說好 人是朋黨,誣衊他們專權。
范仲淹是國家有用的人才,為什麼要把他罷免?
如果聽信壞人的 話,把他們罷官,只會讓壞人得意,敵人稱快!” 歐陽修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廬陵(今江西永豐)人。
他四歲的時候,父親病死,母親 帶著他到隨州(今湖北隨縣)依靠他叔父生活。
歐陽修的母親一心想讓兒子讀書,可是家裏 窮,買不起紙筆。
她看到屋前的池塘邊長著荻草,就用荻草稈兒在泥地上劃著字,教歐陽修 認字。幼小的歐陽修在母親的教育下,很早就愛上了書本。
歐陽修十歲時候,經常到附近藏書多的人家去借書讀,有時候還把借來的書抄錄下來。
 一次,他在一家姓李的人家借書,從那家的一隻廢紙簍裏發現一本舊書,他翻了一下,知道 是唐代文學家韓愈的文集,就向主人要了來,帶回家裏細細閱讀。
宋朝初年的時候,社會上流行的文風講求華麗,內容空洞。
歐陽修讀了韓愈的散文,覺 得它文筆流暢,說理透徹,跟流行的文章完全不一樣。他就認真琢磨,學習韓愈的文風。長 大以後,他到東京參加進士考試,連考三場,都得到第一名。
 歐陽修二十多歲的時候,他在文學上的聲譽已經很大了。
他官職不高,但是十分關心朝 政,正直敢諫。
當范仲淹得罪呂夷簡、被貶謫到南方去的時候,許多大臣都同情范仲淹,只 有諫官高若訥認為范仲淹應該被貶。歐陽修十分氣憤,寫信責備高若訥不知道人間有羞恥 事。
為了這件事,他被降職到外地,過了四年,才回到京城。 這一回,歐陽修為了支持范仲淹新政,又出來說話,使朝廷一些權貴大為惱火。
他們捕 風捉影,誣陷歐陽修一些罪名,朝廷又把歐陽修貶謫到滁州(今安徽滁縣)。
滁州四面環山,風景優美。歐陽修到滁州後,除了處理政事之外,常常遊覽山水。當地 有個和尚在滁州琅琊山上造了一座亭子供遊人休息
。歐陽修登山遊覽的時候,常在這座亭上 喝酒。他自稱“醉翁”,給亭子起個名字叫醉翁亭。
他寫的散文《醉翁亭記》,成為人們傳 誦的傑作。
歐陽修當了十多年地方官,宋仁宗想起他的文才,才把他調回京城,擔任翰林學士。
 歐陽修擔任翰林學士以後,積極提倡改革文風。有一年,京城舉行進士考試,朝廷派他 擔任主考官。
他認為這正是他選拔人才、改革文風的好機會,在閱卷的時候,發現華而不實 的文章,一概不錄取。
考試結束以後,有一批人落了選,對歐陽修十分不滿。一天,歐陽修 騎馬出門,半路上被一群落選的人攔住,吵吵嚷嚷地辱?他。
後來,巡邏的兵士過來,才把 這批人趕跑。
經過這場風波,歐陽修雖然受到了一些壓力,但是考場的文風就發生了變化,大家都學 著寫內容充實和樸素的文章了。
 歐陽修不但大力改革文風,還十分注意發現和提拔人才。
許多原來並不那麼出名的人 才,經過他的賞識和提拔推薦,一個個都成了名家。最出名的是曾鞏、王安石、蘇洵(音x un)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
在文學史上,人們把歐陽修等六個人和唐代的韓愈、柳宗元 合起來,稱為“唐宋八大家”。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