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一隻眼的石人


     元朝從成宗以後,又傳了九個皇帝,皇室內部鬥爭十分激烈,政治也越來越腐敗,人民 災難深重。
最後一個皇帝元順帝(又叫元惠宗)妥懽帖睦爾即位後,荒淫殘暴,鬧得國庫空 虛,物價飛漲,百姓忍受不下去,很多地方爆發了農民起義。
河北有個農民叫韓山童,他祖父是個教書先生,曾經利用傳教的形式,暗地組織農民反 抗元朝,被官府發現,充軍到永年(今河北邯鄲東北)。
韓山童長大以後,繼續組織白蓮會 (一種秘密宗教組織),聚集了不少受苦受難的農民,燒香拜佛。
韓山童對他們說:現在天 下大亂,佛祖將要派彌勒佛下凡,拯救百姓。
這個傳說很快就傳到河南和江淮一帶,百姓們 都盼望著有那麼一天,彌勒佛真會下凡來。
正巧在這個時候,黃河在白茅堤決口,又碰上接連下了二十多天大雨,洪水氾濫,兩岸 百姓遭受嚴重水災。
有人向朝廷建議,把決口的地方堵住,另外在黃陵岡(今山東曹縣西 南)開挖河道,疏通河水。
西元1351年,元王朝徵發了汴梁(今河南開封)、大名等十 三路民工十五萬和兵士兩萬人,到黃陵岡開河。
修河工程開始了。民工們在烈日暴雨下,被迫日日夜夜沒命地幹活,可是朝廷撥下來的 開河經費,卻讓治河的官吏克扣了去。
修河的民工連飯也吃不飽,怨聲載道。 韓山童決定抓住這個機會,發動群眾。
他先派幾百個會徒去做挑河民工,在工地上傳播 一支民謠:   “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 民工們不懂這歌謠是什麼意思,但是聽到裏面有“天下反”三個字,就覺得好日子快要 到來了。
開河開到了黃陵岡,有幾個民工挖呀挖呀,忽然挖出一座石人來。
大家好奇地聚攏 來一瞧,只見石人臉上正是一隻眼,不禁呆住了。
這件新鮮事又很快地在十幾萬民工中傳開 來,大家心裏都想,民謠說的真的應驗了,既然石人出來,天下造反的日子自然來到了。 不用說,
這個石人是韓山童事先偷偷地埋在那裏的。
百姓被鼓動起來了。
韓山童有個夥伴劉福通,對韓山童說,現在元朝壓迫百姓那麼厲 害,百姓還想念著宋朝。
如果打起恢復宋朝的旗幟,擁護的人就會更多。
韓山童很贊成這個 主張,就跟大家宣佈,說韓山童本來不姓韓,而是姓趙,按輩分排起來,還是宋徽宗的第八 代孫子;劉福通也是南宋大將劉光世的後代。
他們說得那麼有鼻子有眼睛,百姓們聽了,也 不由不信。 韓山童、劉福通挑選個日子,聚集了一批人,殺了一匹白馬,一頭黑牛,祭告天地。
大 家推韓山童做領袖,號稱“明王,並約定日子,在潁州潁上(今宏徽阜陽、潁上)起義,用 紅巾裹頭作為起義軍的標記。
正在歃血立誓的時候,有人走漏了消息。
官府派兵士把韓山童 抓去,押到縣衙門殺了。韓山童的妻子帶著他兒子韓林兒,逃脫了官府追捕,到武安(今河 北武安)躲了起來。
劉福通逃出包圍,把約定起義的農民召集起來,攻佔了潁州等一些據點。原來在黃陵岡 開河的民工得到消息,也殺了河官,紛紛投奔劉福通的隊伍。
因為起義兵士頭上裹著紅巾, 當時的百姓把他們稱做紅軍,歷史上把它稱做紅巾軍。不到十天,紅巾軍已經發展到十多萬 人。
元王朝聽到劉福通聲勢浩大,嚇慌了神,趕忙調動了六千名色目人組成的阿速軍和幾支 漢軍,鎮壓紅巾軍。
阿速軍本來是元王朝的一支精銳的隊伍,但是那時候,已經十分腐敗, 將領們只知道喝酒享樂,兵士們到處搶劫。
一碰上紅巾軍,還沒交鋒,主將帶頭揮著鞭子, 騎馬向後逃奔,嘴裏還不停地叫喊著:“阿卜,阿蔔!”(阿蔔是走的意思。)下麵的兵士 一看主將臨陣脫逃,也都四散逃竄。
 過了一個月,劉福通的紅巾軍又連續攻下了一批城池。
江淮一帶的農民早就受到白蓮會 的影響,聽到劉福通起義,紛紛響應,像蘄水(今湖北浠水,蘄音qi)的徐壽輝,濠州 (今安徽鳳陽)的郭子興,都打起紅巾軍的旗號起義。也有不打紅巾軍旗號的,像江蘇北部 的張士誠。
 西元1354年,元順帝派丞相脫脫集中了諸王和各省人馬,動用了西域、西番的兵 力,號稱百萬,圍攻佔領高郵的張士誠起義軍。
高郵城被圍得水泄不通。起義軍正在危急的 時候,元王朝突然發生內亂。
元順帝下令撤掉脫脫的官爵。百萬元軍失去了統帥,不戰自 亂,全軍崩潰。 元軍潰散以後,劉福通的北方起義軍趁機出擊,大破元軍。
第二年二月,劉福通把韓山 童的兒子韓林兒接到亳州(今安徽亳縣)正式稱帝,國號叫宋。韓林兒被稱為小明王。
 韓林兒、劉福通在亳州建立政權以後,分兵三路,出師北伐。
西路軍由李武、崔德率 領,進攻陝西、甘肅、寧夏、四川;東路軍由毛貴率領,從山東、河北,直逼元朝京城大 都;中路軍由關先生、破頭潘等率領,從山西打到遼東,配合東路軍攻打大都。
三路北伐軍都取得很大的進展。毛貴的東路軍一直打到元大都城下。
劉福通親自率領大 軍攻佔了汴梁,把小明王韓林兒接到汴梁,定為都城。
紅巾軍聲勢浩大,元王朝大起恐慌, 糾集地主武裝加緊鎮壓,三路北伐軍先後失利,汴梁又落在元軍手裏。
元王朝又用高官厚祿 招降了張士誠,劉福通保護小明王逃到安豐(今安徽壽縣)後,受到張士誠的襲擊,西元1 363年,劉福通在戰鬥中犧牲。北方起義軍經過十二年的戰鬥,終於失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