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陸遊臨終留詩


     宋孝宗剛剛即位的時候,決心改變屈辱求和的政策,很想做一番恢復中原的大事業。
公 元1163年,他任用了一名很有名望的老將張浚(音jun)做樞密使。
張浚決定出兵北伐,並請朝廷發佈詔書,號召中原人民奮起抗戰,配合宋軍收復失地。
當時樞密院有個編修官陸遊,很有文才,張浚就派陸遊起草這份詔書。
陸遊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浙江山陰人,幼年的時候,正是北宋滅亡的年代。
金兵在 江南搶殺擄掠,陸遊從小就嘗夠了國難的痛苦,也看到、聽到江南軍民抗擊金兵的許多可歌 可泣的事蹟,在他幼小的心靈裏,滋長了對祖國、對民族的深厚感情。
 少年時代的陸遊,由於勤奮學習,能寫一手出色的文章。
二十九歲那年,他參加兩浙地 區的考試,被取為第一名。恰巧奸相秦檜的孫子秦塤(音x?n)也參加這次考試。
秦檜在 考試前就暗示考官,要讓秦塤得第一名。考官沒買他的賬,還是秉公辦事,讓陸遊中了第一 名。
這件事使秦檜十分惱火。到了第二年,陸遊到京城臨安參加考試。
主考官發現陸游的文 才,又想讓他名列前茅。秦檜得知這件事,更是生氣,蠻橫地命令主考官取消陸游考試的資 格,還要追究兩浙地區試官的責任。
打那以後,秦檜對陸游懷恨在心,不讓他參加朝廷工 作。
直到秦檜死去,他才到臨安擔任樞密院的編修官。 陸遊熱情支持北伐。可是擔任統帥的張浚缺少指揮的才能。
張浚手下的兩名主將又相互 猜忌,發生摩擦。宋軍出兵沒有多久,就在符離(今安徽宿縣北)打了一個敗仗,宋軍全線 潰退。
北伐失敗,一貫主張求和的大臣在宋孝宗面前對張浚大肆攻擊,還說張浚用兵,原是陸 遊慫恿出來的。
後來,張浚被排擠出朝廷,陸遊也罷官回山陰老家去了。
宋孝宗在金兵的威脅下,抗金決心也就動搖起來。
第二年又跟金朝訂立了屈辱的和約, 打那以後,再也不敢提北伐的事。
 差不多過了十年,負責川陝一帶軍事的將領王炎聽到陸游的名聲,把他請到漢中去,做 他的幕僚。
漢中接近抗金的前線,陸遊認為到那裏去,也許有機會參加抗金戰鬥,為收復失 地出一份力量,很高興地接受了這個任命。
到了那裏,他曾經騎馬到大散關邊,觀察金人占 領的地區。
在王炎衙門裏,他常常親眼看見金軍佔領區的老百姓,冒著危險給宋軍送來軍事 情報。
這些情景使他對抗金前途充滿了希望。
 他經過詳細考察之後,向王炎提出一個計畫。他認為恢復中原一定要先收復長安,要王 炎在漢中積蓄軍糧,訓練隊伍,做好一切準備,隨時可以進攻。但是,當時臨安的南宋朝廷 並沒有北伐的打算,川陝一帶的將領大多驕橫腐敗,王炎對他們也沒有辦法,更談不上按照 陸遊的意見出兵。
陸游滿懷希望又落空了。
 不久,王炎被調走,陸遊也被調到成都,在安撫使范成大部下當參議官。
范成大是他的 老朋友,雖說是上下級關係,卻並不講究一般的官場禮節。
陸游的抗金志願得不到實現,心 裏氣悶,就常常喝酒寫詩,來抒發自己的愛國感情。但是,一般官場上的人看不慣他,說他 不講禮法,思想頹放。陸遊聽了,索性給自己起了個別號,叫“放翁”。後來人們就稱他陸 放翁。
這樣一過又是二三十年,南宋王朝又換了兩個皇帝——宋光宗趙惇(音d?n)和宋寧 宗趙擴,南宋王朝始終沒有決心收復失地。陸遊長期過著閒居的生活,他把滿腔愛國熱情寄 托在他的詩歌創作上。
西元1206年,韓侂胄(音tu?zhou)擔任宰相,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北伐。
 這使陸遊十分興奮。但是韓侂胄的北伐,並沒有充分準備,加上朝廷內部矛盾重重,使最後 一次北伐又失敗了。
宋甯宗和一批投降派大臣殺害了韓侂胄,把他的頭顱獻給金朝,訂立了 屈辱的和約。
陸遊一生渴望的收復失地、統一祖國的強烈願望,始終沒有實現。他只有用他的詩歌來 表達他對祖國的熱愛和對民族的憂慮。
他一生辛勤創作,一共留下了九千多首詩。在我國曆 代詩人中,他的創作是最豐富的。
 西元1210年,這位八十六歲的愛國詩人病重。
臨終的時候,他還念念不忘恢復中 原。他把兒孫們叫到床邊,念了他最後一首感人肺腑的《示兒》詩: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