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周世宗斥馮道


     遼兵撤出開封的時候,後晉大將劉知遠在太原稱帝,率領大軍南下。
一路上軍紀嚴明, 受到中原百姓的支持。各地遼將聽到風聲,慌忙逃走。
劉知遠很快收復了洛陽、汴京。這年 六月,劉知遠定都汴京,改國號為漢。這就是後漢高祖。
劉知遠只做了十個月皇帝就死去。他的兒子後漢隱帝劉承祐即位以後,後漢內部發生動 亂。
漢隱帝嫌手下將領權力太大,秘密派人到鄴都殺害大將郭威。激起郭威發動兵變。西元 950年,郭威推翻了後漢,被將士擁戴為皇帝。
 第二年,郭威在汴京即位,國號周,就是後周太祖。
周太祖出身貧苦,懂得民間疾苦; 也讀過一點書,注意重用人才,改革政治。
在他的治理下,五代時期的混亂局面開始好轉。
後周建國的時候,劉知遠的弟弟劉崇不服後周統治,佔據太原,成為一個割據政權,曆 史上稱為北漢(十國之一)。
劉崇為了跟後周對抗,投靠遼朝,拜遼主為“叔皇帝”,自稱 “侄皇帝”,多次在遼兵幫助下進犯周朝,都被周太祖打敗。 西元954年,周太祖死去。
他沒有兒子,柴皇后有個侄兒柴榮,從小聰明能幹,練得 一身武藝。周太祖把他收作自己的兒子。
到周太祖一死,柴榮繼承皇位,這就是周世宗。
 周世宗新即位,北漢國主劉崇認為周朝局勢不穩,進佔中原的時機到來,就集中三萬人 馬,又請求遼主派出一萬騎兵,向潞州(治所在今山西長治)進攻。
 消息傳到汴京,周世宗立刻召集大臣商量。他提出要親自帶兵抵抗。
大臣們說:“陛下 剛剛即位,人心容易動搖,不宜親自出征,還是派個將軍去吧!”
 周世宗說:“劉崇趁我剛遭到喪事,又欺侮我年紀輕新即位,想吞併中原。這次他親自 來,我不能不自己去對付他。” 大臣們看周世宗的態度挺堅決,也就不作聲了。
只有一個老臣站出來反對,他就是太師 馮道。 馮道從後唐明宗那時候起,就當了宰相。以後,換了四個朝代,他在每個朝代的主子面 前,都能隨機應變,討得新主子的歡心;遼兵佔領汴京的時候,他主動朝見遼主。
一些新王 朝的皇帝,也樂得利用他。
所以,他一直保持著宰相、太師、太傅等重要職位。
這一回,馮道看周世宗年輕,就以老資格的身份來勸阻周世宗親自帶兵出征。
 周世宗對馮道說:“過去唐太宗平定天下,都是自己帶兵。 我怎麼能苟且偷安呢?” 馮道冷冷地笑了一聲說:“陛下能夠比得上唐太宗嗎?” 周世宗看出馮道瞧不起他,激動地說:“我們有強大的兵力,要消滅劉崇,還不是像大 山壓雞蛋一樣容易。” 馮道說:“不知道陛下能像一座山嗎?” 周世宗聽了十分氣憤,一甩袖子,就起身離開朝堂。
後來,別的大臣也出來支持他,周 世宗就把親征的事決定下來。
為了這件事,周世宗對馮道十分不滿。不久,派去管修造周太祖墳墓的事。馮道碰了釘 子後,悶悶不樂地死去。
 周世宗率領大軍到了高平(在今山西省),跟北漢兵碰上了。雙方擺開了陣勢。北漢劉 崇看到周軍人少,驕傲起來,說:“早知道這樣,我何必借契丹兵呢。這一次,我不但要打 敗周軍,還要讓契丹人看看我的厲害呢。” 劉崇指揮北漢軍猛攻周軍,周軍右軍的將領頂不住,帶領騎兵敗了下來,步兵也紛紛投 降。
眼看情況十分危急,周世宗親自上陣,冒著亂箭督戰。他的兩名將領趙匡胤(音yi n)和張永德各帶領兩千親兵沖進敵陣。周軍兵士看到周世宗沉著應戰,也奮勇衝殺,一個 抵上一百個,爭先恐後地沖向敵陣。北漢兵就像山崩一樣敗了下來。
 後面的遼軍看到北漢軍失敗,不敢跟周軍交鋒,悄悄地把兵撤走。北漢劉崇節節敗退, 前有追軍,後無救兵,最後,只剩下一百多騎兵,狼狽不堪地逃回晉陽。
 經過高平大戰,周世宗的聲望大大提高:他回到汴京後著手整頓軍隊,減輕百姓負擔, 準備統一中國的戰爭。過了兩年,他親自征討南唐(十國之一),攻下了長江以北十四個 州。
接著,他又下令北伐,帶領水陸兩路進軍,收復北方大片失地。
可惜正當他要實現統一 全國的願望的時候,卻病倒了。
西元959年,周世宗即位六年後死去,由年才七歲的兒子柴世訓接替皇位,就是周恭 帝。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