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伶人做官


     朱溫建立梁朝的時候,在北方還有兩個較大的割據勢力。
一個是幽州的劉仁恭,一個是 河東的晉王李克用。
這時候,北方的契丹族開始強大起來,它的首領耶律阿保機(耶律是 姓)統一了契丹的各部,建立政權。西元907年,阿保機帶領三十萬人馬,攻入雲州(治 所在今山西大同),李克用想利用契丹兵力,對付朱溫,就跟阿保機聯絡,雙方在雲州東城 見了面,結為兄弟,還約定日子一起攻梁。
但是阿保機一回到契丹,看到朱溫勢大,就反悔 了,另外派人跟朱溫結成同盟。 李克用聽到這消息,氣得差點昏過去。
到第二年春天,他連氣帶累,背上長了毒瘡,病 倒了。他自己知道再也起不來,就把兒子李存勖(音xu)叫到床邊,叮囑說:“朱溫是咱 家的冤家,這不說你也知道;劉仁恭是我保舉上去的,後來他反復無常,投靠朱溫;契丹曾 經跟我結為兄弟,結果撕毀盟約,翻臉不認人。
這幾口氣沒出,我死了也閉不上眼睛。” 說著,他吩咐侍從去拿三支箭來,親手交給李存勖說: “這三支箭留給你,你要記住三個仇人,給咱家報仇。” 李存勖跪在床邊含著眼淚,接過箭,表示一定牢記父親的囑咐。
李克用聽了,才闔上眼 睛死了。 李克用死後,李存勖接替他父親做了晉王。
他用心訓練兵士,整頓軍紀,把散漫的沙陀 族兵士訓練成一支精銳善戰的隊伍。 李存勖決心消滅仇人,把他父親留給他的三支箭十分鄭重地供奉在他的家廟裏。
每次出 征的時候,他先派個官員到家廟裏把箭取了出來,放在一個精緻的絲套套裏,帶著上陣去; 打了勝仗,再送回家廟。
 李存勖出兵跟梁兵進行了幾次大戰,把朱溫率領的五十萬大軍打得暈頭轉向,狼狽逃 竄。
朱溫又羞又氣,發病死了。 接著,李存勖又攻破幽州,把劉仁恭和他的兒子劉守光都活捉過來,押回太原。 西元916年,耶律阿保機即位稱帝,過了五年,派兵南下。李存勖親自出兵,大破契 丹兵,把阿保機趕回北邊去了。
 朱溫死後,他的兒子梁末帝又跟李存勖打了十來年仗,到了西元923年,李存勖滅了 梁朝,統一北方,即位稱帝,改國號為唐,建都洛陽。這就是後唐莊宗。 唐莊宗報了他父親的仇,志滿意得,認為敵人已經消滅,中原已經安定,就圖起享受來 了。他小時候,最喜歡看戲演戲。
那時候,晉王府裏有一個戲班子,專給王府演戲。唐莊宗 小時就跟戲班子裏的伶人(舊社會稱以唱戲為職業的人為伶人)混得挺熟。後來,他在河北 戰場上拼死拼活地打仗,把演戲的事擱起來了。
到做了皇帝,他又沾上了演戲的癖好,成天 跟伶人在一起,穿著戲裝,登臺表演,把國家大事丟在一邊。 他給自己起了藝名,叫“李天下”。 有一次,他上臺演戲,自己叫了兩聲“李天下”。
有個伶人上去給他兩個耳刮子,把唐 莊宗打得莫名其妙。別的伶人見了也大吃一驚,沖上去揪住那個伶人責問。那個打耳光的伶 人笑嘻嘻地說:“理(理和李同音)天下只有皇帝一個人,你叫了兩聲,還有一個是誰 呢?”唐莊宗聽他一說,才知道是跟他開玩笑,挨了打也不生氣。
伶人們受到唐莊宗的寵倖,在宮裏自由進出。
他們跟皇帝可以打打鬧鬧,對一般官員, 就更神氣活現了。
官員們受了他們的欺負,心裏氣惱,誰也不敢拿他們怎麼樣。
有些官員為 了要他們在莊宗面前說句好話,還得向他們送禮討好。
有個伶人名叫景進,專門替莊宗刺探 外面的情況。
誰不討他的好,他就在莊宗面前說壞話,誰就該倒楣。所以,官員們見了景 進,沒有不害怕的。 唐莊宗要封兩個伶人當刺史。有人勸阻他說:“現在新朝剛建立,跟陛下一起身經百戰 的將士,還沒得到封賞,反倒讓伶人當刺史,只怕大家不服。” 唐莊宗根本不理這些話,照樣讓伶人當了官,一些將士見了,果然氣得要命。
不出幾 年,後府朝廷內部先亂了起來,大將郭崇韜被害。
另一個大將李嗣源(李克用的養子)也被 猜忌,差點喪了命。
李嗣源受到將士的擁戴,決定反對唐莊宗。
他帶兵打進汴京,準備自立為皇帝。
 唐莊宗在洛陽聽到這個消息,想回汴京。半路上聽到李嗣源已經進了汴京。各地將領紛 紛支持李嗣源。
他知道自己已經完全孤立,垂頭喪氣地跟左右將士說:“這下我完了!” 唐莊宗回到洛陽,還想抵抗李嗣源。
他的親軍指揮使郭從謙,原來也是個伶人,曾經認 大將郭崇韜做叔父。
郭崇韜被殺後,郭從謙早就懷恨在心,趁這個機會,就發動親軍叛變, 攻進皇宮。唐莊宗想抵抗也來不及,被一支流箭射中,喪了命。 李嗣源接替唐莊宗做了後唐皇帝,這就是唐明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