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李愬雪夜下蔡州


     在各個藩鎮中,淮西是個頑固的割據勢力。西元814年,淮西節度使吳少陽死去,他 的兒子吳元濟自立。
唐憲宗發兵征討淮西,但是他派去的統帥,不是腐朽的官僚,就是自己 另有企圖。
結果,花了整整三年工夫,費了大量財力,都失敗了。
朝廷官員都認為不能再打 下去,大臣裴度卻認為淮西好比身上長的毒瘡,不可不除。唐憲宗拜裴度做宰相,決心繼續 征討淮西。
 西元817年,朝廷派李愬擔任唐州(今河南唐河)等三州節度使,要他進剿吳元濟的 老巢蔡州(今河南汝南)。
唐州的將士打了幾年仗,都不願再打,聽到李愬一來,有點擔心。李愬到了唐州,就向 官員宣佈說:“我是個懦弱無能的人,朝廷派我來,是為了安頓地方秩序。
至於打吳元濟, 不幹我的事。” 這個消息傳到吳元濟那裏。吳元濟打了幾次勝仗,本來就有點驕傲,聽到李愬不懂得打 仗,更不把防備放在心上了。
 以後,李愬一點不提打淮西的事,唐州城裏有許多生病和受傷的兵士,李愬一家家上門 慰問,一點官架子也沒有。將士們都很感激他。
 有一次,李愬的兵士在邊界巡邏,碰到一小股淮西兵士,雙方打了一陣,唐軍把淮西兵 士打跑了,還活捉了淮西軍的一個小軍官丁士良。
 丁士良是吳元濟手下的一名勇將,經常帶人侵犯唐州一帶,唐軍中很多人都吃過他的 虧,非常恨他。
這一回活捉了他,大夥都請求李愬把他殺了,給死亡的唐軍兵士報仇。
將士們把丁士良押到李愬跟前。李愬吩咐兵士松了他的綁,好言好語問他為什麼要跟吳 元濟鬧叛亂。
丁士良本來不是淮西兵士,是被吳元濟俘虜過去的,見李愬這樣寬待他,就投 降了。
李愬靠丁士良的幫助,打下了淮西的據點——文城柵和興橋柵,先後收服了兩個降將, 一個叫李祐,一個叫李忠義。
李愬知道這兩人都是有勇有謀的人,就推心置腹地信任他們, 跟兩人秘密討論攻蔡州的計畫,有時討論到深更半夜,李愬手下的將領為了這件事都很不高 興,軍營裏沸沸揚揚,都說李祐是敵人派來做內應的。
有的還有憑有據地說,捉到的敵人探 子,也供認李愬是間諜。 李愬怕這些閒話傳到朝廷,讓唐憲宗聽信了這些話,自己要保李愬也保不住了,就向大 家宣佈說:“既然大家認為李愬不可靠,我就把他送到長安去,請皇上去發落吧。”
 他吩咐兵士把李祐套上鐐銬,押送到長安,一面秘密派人送了一道奏章給朝廷,說他已 經跟李祐一起定好攻取蔡州的計畫,如果殺了李祐,攻蔡州的計畫也就吹了。 唐憲宗得到李愬的密奏,就下令釋放李祐,並且叫他仍舊回到唐州協助李愬。
 李祐回到唐州,李愬見了他,高興極了,握著他的手說:“你能安全回來,真是國家有 福了。”說著,立刻派他擔任軍職,讓他攜帶兵器進出大營。李祐知道李愬千方百計保護 他,感動得偷偷地痛哭。
 沒多久,宰相裴度親自到淮西督戰。原來,各路唐軍作戰都有宦官監陣,將領沒有指揮 權。
打勝仗是宦官的功勞,打敗仗卻輪到將領挨整。
裴度到了淮西,發現這個情形,立刻奏 請唐憲宗,把宦官監陣的權撤銷了。將領們聽到這個決定,都很興奮。
李祐向李愬獻計說:“吳元濟的精兵都駐紮在洄曲(今河南商水西南)和四面邊境上, 守蔡州的不過是一些老弱殘兵。
我們抓住他的空隙,直攻蔡州,活捉吳元濟是沒問題的。” 李愬把這個計畫秘密派人告訴裴度。
裴度也支持他,說: “打仗就是要出奇制勝,你們看看辦吧。” 李愬命令李祐、李忠義帶領精兵三千充當先鋒,自己親率中軍、後衛陸續出發。
除了李 愬、李祐幾個人,誰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有人偷偷問李愬,李愬說:“只管朝東前進!” 趕了六十裏地,到了張柴村。
守在那兒的淮西兵毫無防備,被李祐帶的先鋒部隊全部消 滅。李愬佔領了張柴村,命令將士休息一會,再留下一批兵士守住張柴村,截斷通往洄曲的 路。一切安排妥當,就下令連夜繼續進發。
 將領們又向李愬請示往哪里去,李愬這才宣佈:“到蔡州去,捉拿吳元濟!” 將領中有一些是在吳元濟手裏吃過敗仗的,一聽到這個命令,嚇得臉色都變了。
監軍的 宦官特別膽小,急得哭了起來,說:“我們果然中了李祐的奸計了。” 這個時候,天色黑洞洞的,北風越刮越緊,鵝毛般的大雪越下越密。從張柴村通往蔡州 的路,是唐軍從來沒走過的小道。
大家暗暗叫苦,但是,李愬平日治軍很嚴,誰也不敢違抗 軍令。 半夜裏,兵士們踏著厚厚的積雪,又趕了七十裏,才到了蔡州城邊。正好城邊有一個養 鵝、鴨的池塘,鵝鴨的叫聲,把人馬發出的響聲掩蓋過去了。
李祐、李忠義吩咐兵士在城牆上挖了一個個坎兒,他們帶頭踏著坎兒爬上城,兵士們也 跟著爬上去。
守城的淮西兵正在呼呼睡大覺,唐軍把他們殺了,只留著一個打更的,叫他照 樣敲梆子打更。接著,打開城門,讓李愬大軍進城。
大軍到了內城,也照這個辦法順利地打進了城,內城裏的淮西軍一點也沒有發覺。
 雞叫頭遍的時候,天濛濛亮了,雪也止了。唐軍已經佔領了吳元濟的外院,吳元濟還在 裏屋睡大覺呢。有個淮西兵士發現了唐軍,急忙闖進裏屋報告吳元濟說:“不好了,官軍到 了。” 吳元濟懶洋洋躺在床上不想起來,笑著說:“這一定是犯人們在鬧事,等天亮了看我來 收拾他們。” 剛說完,又有兵士氣急敗壞地沖進來說:“城門已經被官軍打開了。” 吳元濟奇怪起來,說:“大概是洄曲那邊派人來找我們討寒衣的吧!”
吳元濟起了床,只聽見院子裏一陣陣吆喝傳令聲:“常侍傳令囉……”(常侍是李愬的 官銜)接著,又是成千上萬的兵士的應聲。吳元濟這才害怕起來,說:“這是什麼常侍?
怎 麼跑到這兒來傳令?”說著,帶了幾個親信兵士爬上院牆抵抗。 李愬對將士說:“吳元濟敢於頑抗,是因為他在洄曲還有一萬精兵,等待那邊來援救。”
 駐洄曲的淮西將領董重質,家在蔡州。李愬派人慰撫董重質的家屬,派董重質的兒子到 洄曲勸降。
董重質一看大勢已去,就親自趕到蔡州向李愬投降了。 李愬命令將士繼續攻打院牆,砸爛了外門,佔領了軍械庫。
吳元濟還想憑著院牆頑抗。 第二天,李愬又放火燒了院牆的南門。蔡州的百姓們受夠吳元濟的苦,都扛著柴草來?
明唐 軍,唐軍兵士射到內院裏的箭,密集得像刺蝟毛一樣。 到太陽下山的時候,內院終於被攻破,吳元濟沒有辦法,只好哀求投降。
李愬取得了全勝,一面用囚車把吳元濟押送到長安去,一面派人向宰相裴度報告戰果。
裴度、李愬平定淮西、活捉吳元濟的消息傳到河北,使河北藩鎮大為震動,紛紛表示服 從政府。
唐代藩鎮叛亂的局面總算暫時安定了下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