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康熙帝平定三藩


南明最後一個政權滅亡的那年,順治帝已經病死,他的兒子玄燁(音ye)即位,這就 是清聖祖,也叫康熙帝。
 康熙帝即位的時候,年紀才八歲。
按照順治帝的遺詔,由四個滿族大臣幫助他處理國家 大事,叫做輔政大臣。
四個輔政大臣中,有個叫鼇拜(鼇音ao),仗著自己掌握兵權,又 欺負康熙帝年幼,獨斷專橫。
別的大臣和他意見不合,就遭到排擠打擊。 清王朝進關後,用強迫手段圈了農民大片土地,分給八旗貴族。鼇拜掌權以後,仗勢擴 大占地,還用差地強換別旗的好地,遭到地方官的反對。
鼇拜誣陷這些官員大逆不道,把反 對他的三名地方官處死了。
康熙帝滿十四歲的時候,親自執政。這時候,另一個輔政大臣蘇克薩哈和鼇拜發生爭 執。
鼇拜懷恨在心,勾結同黨誣告蘇克薩哈犯了大罪,奏請康熙帝把蘇克薩哈處死。
康熙帝 不肯批准。鼇拜在朝堂上跟康熙帝爭了起來,後來竟揎(音xu?n)起袖子,拔出拳頭, 大吵大嚷。
康熙帝非常生氣,但是一想鼇拜勢力不小,只好暫時忍耐,由他把蘇克薩哈殺了。
打那以後,康熙帝決心除掉鼇拜。他派人物色了一批十幾歲的貴族子弟擔任侍衛,這些 少年個個長得健壯有力。康熙帝把他們留在身邊,天天練摔跤。
鼇拜進宮去,常常看到這些少年吵吵嚷嚷在御花園裏摔跤,只當是孩子們鬧著玩,一點 不在意。
 有一天,鼇拜接到康熙帝命令,要他單獨進宮商量國事。
鼇拜像平常一樣大模大樣進宮 去。
剛跨進內宮的門檻,忽然一群少年擁了上來,圍住了鼇拜,有的擰胳膊,有的拖大腿。
 鼇拜雖然是武將出身,力氣也大。可是這些少年人多,又都是練過摔跤的,鼇拜敵不過他 們,一下子就被打翻在地。
任憑他大聲叫喊,也沒有人搭救他。 鼇拜被抓進大牢,康熙帝馬上要大臣調查鼇拜的罪行。
大臣們認為,鼇拜專橫跋扈,擅 殺無辜,罪行累累,應該處死。
康熙帝從寬發落,把鼇拜的官爵革了。
康熙帝用計除掉了鼇拜,朝廷上下都很高興。
一些原來比較驕橫的大臣知道這個年輕皇 帝的厲害,也不敢在他面前放肆。
 康熙帝親自執政後,大力整頓朝政,獎勵生產,懲辦貪污,使新建立的清王朝漸漸強盛 起來。
當時,南明政權雖然已經滅亡。但是南方有三個藩王卻叫康熙帝十分擔心。
 這三個藩王本來是投降清朝的明軍將領,一個是引清兵進關的吳三桂,一個叫尚可喜, 一個叫耿仲明。
因為他們幫助清朝消滅南明,鎮壓農民軍,清王朝認為他們有功,封吳三桂 為平西王,駐防雲南、貴州:尚可喜為平南王,駐防廣東;耿仲明為靖南王,駐防福建,合 起來叫做“三藩”。 三藩之中,又數吳三桂最強。
吳三桂當上藩王之後,十分驕橫,不但掌握地方兵權,還 控制財政,自派官吏,不把清朝廷放在眼裏。
 康熙帝知道要統一政令,三藩是很大的障礙,一定得找機會削弱他們的勢力。
正好尚可 喜年老,想回遼東老家,上了一道奏章,要求讓他兒子尚之信繼承王位,留在廣東。
康熙帝 批准尚可喜告老,但是不讓他兒子接替平南王爵位。
這一來,觸動了吳三桂、耿精忠(耿仲 明的孫子),他們想試探一下康熙帝的態度,假惺惺地主動提出撤除藩王爵位、回到北方的 請求。 這些奏章送到朝廷,康熙帝召集朝巨商議。
許多大巨認為吳三桂他們要求撤藩是假的, 如果批准他們的請求,吳三桂一定會造反。
康熙帝果斷地說:“吳三桂早有野心。撤藩,他要反;不撤,他遲早也要反。
不如來個 先發制人。”接著,就下詔答復吳三桂,同意他撤藩。詔令一下,吳三桂果然暴跳如雷。
他 自以為是清朝開國老臣,現在年紀輕輕的皇帝居然撤他的權,就非反不可了。
 西元1673年,吳三桂在雲南起兵。
為了籠絡民心,他脫下清朝王爵的穿戴,換上明 朝將軍的盔甲,在永曆帝的墓前假惺惺地痛哭一番,說是要替明王朝報仇雪恨。
但是,人們 都記得很清楚,把清兵請進中原來的是吳三桂;最後殺死永曆帝的,還是吳三桂。
現在他居 然打起恢復明朝的旗號來,還能欺騙誰呢?
吳三桂在西南一帶勢力大,一開始,叛軍打得很順利,一直打到湖南。他又派人跟廣東 的尚之信和福建的耿精忠聯繫,約他們一起叛變。
這兩個藩王有吳三桂撐腰,也反了。歷史 上把這件事稱做“三藩之亂”。 三藩一亂,整個南方都被叛軍佔領。
康熙帝並沒有被他們嚇倒,一面調兵遣將,集中兵 力討伐吳二桂;一面停止撤銷尚之信、耿精忠的藩王稱號,把他們穩住。尚之信、耿精忠一 看形勢對吳三桂不利,又投降了。
吳三桂開始打了一些勝仗,後來清兵越來越多,越打越強,吳三桂的力量漸漸削弱,處 境十分孤立。經過八年戰爭,他自己知道支撐不下去,連悔帶恨,生了一場大病斷了氣。
公 元1681年,清軍分三路攻進雲南昆明,吳三桂的孫子吳世璠自殺。
清軍最後平定了叛亂 勢力,統一了南方。
但是,正在朝廷慶祝平定叛亂勝利的時候,在我國東北邊境又傳來沙皇俄國侵犯邊境的 消息,這就使康熙帝不得不把注意力放到北方邊境上面去。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