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東宮裏的棋手


     唐德宗寵信宦官。那些貪得無厭的宦官,想盡辦法來欺壓和剝削百姓,不擇手段地掠奪 財物。
他們設立了“宮市”,讓一批太監專門到宮外採購宮裏需要的東西。
這些太監見到老 百姓在市上出賣貨物,只要他們需要,就強行購買,只付十分之一的價錢。
後來,索性派了 幾百個太監在街上瞭望,看中了什麼,搶了就走,叫做“白望”。 還有一些宦官在長安開設“五坊”。
五坊是專門替皇帝養雕、養鶻(音g?)、養鷂、 養鷹、養狗的地方。有一批太監在五坊裏當差,叫做五坊小兒。
這批人吃飽了飯不幹正經 事,到處向百姓敲榨勒索。他們要敲哪家的竹杠,就把鳥網張在人家的門口或者井架上。
誰 要是在家門口進出,或者到井裏去打水的時候,碰到了鳥網,就說誰嚇走了供奉皇帝的鳥 雀,圍住他痛打,直到這家人出錢賠禮,他們才揚長而去。
 五坊小兒常常在酒店裏要酒要菜,大吃大喝,吃得醉醺醺的,七歪八倒地揚長走了。酒 店主人向他們要酒錢,不是挨?,就是挨打。有一次,五坊小兒喝了酒不付錢,他們把捉來 的一袋蛇交給店主說:“大爺沒帶錢,把它放在你這裏做個抵押吧,過幾天我拿錢來取。不
 過這些蛇都是宮裏捉鳥雀用的,你得小心飼養,要是餓死了一條,小心你的腦袋。” 店主人嚇得要命,苦苦哀求五坊小兒把蛇帶走,至於酒錢,當然不敢再要了。 宮市和五坊小兒的胡作非為,引起了長安百姓的痛恨,但是在宦官掌權的日子裏,有冤 往哪兒去訴呢? 那時候,在太子李誦的東宮裏,有兩個陪伴太子讀書的官員。
一個叫王叔文,是個好棋 手;另一個叫王伾,寫得一手好字。李誦除了讀書之外,喜歡下棋寫字,王叔文、王伾就經 常在東宮陪太子讀書下棋。 王叔文出身下級官員,多少懂得一些百姓疾苦。
他利用跟太子一起下棋的機會,向太子 反映外面的情形。太子聽到宦官借宮市為名在外面為非作歹,很不滿意。有一次,幾個侍讀 的官員一起在東宮議論起這件事,太子氣憤地說:“我見到父皇,一定要提出這件事。” 大家聽了,都讚揚太子賢明,只有王叔文在一邊一言不發。
等別的官員走了,太子把王 叔文單獨留下來談話,說:“你不是常談起宮市的壞處嗎?剛剛談到宮市,你為什麼不說 話?” 王叔文說:“我看殿下眼下還是少管這些外事為好。如果壞人在皇上面前挑撥是非,說 殿下想收買人心,皇上懷疑起來,殿下要辯白也難了。” 太子恍然大悟說:“不是先生提醒,我還想不到這一點。” 打那以後,太子更加信任王叔文。
王叔文認為德宗老了,太子遲早要接替皇位,就暗地 裏替他物色朝廷中有才能的官員,跟他們結交。他私下對太子說,這個人將來可以當宰相, 那個人將來可以擔任將軍。 不料過了一年,太子得了中風病,舌頭不聽使喚,講不出話來。
老年的唐德宗為了這件 事,急出病來,先咽了氣。西元805年,太子李誦帶病即了位,這就是唐順宗。 唐順宗不能說話,只好靠原來在東宮伴他讀書的官員王叔文、王伾來幫他處理朝政。
王 叔文知道自己聲望不夠,不便公開掌握朝政大權,另外請一個老資格的官員韋執誼出面做宰 相,自己當一名翰林學士,幫助順宗起草詔書。
他和韋執誼、王伾裏外配合,又起用了劉禹 錫、柳宗元等一些有才能的官員,總算把朝政大權抓了過來。 王叔文掌權後,第一件要改革的就是整頓宦官欺壓百姓的壞風氣。他替唐順宗下了一道 詔書,免了一些苛捐雜稅:把宮市、五坊小兒一類欺負百姓的事,統統取締了。 這個措施一實行,長安百姓沒有一個不拍手稱快,一些作惡多端的宦官卻氣歪了臉。
王叔文又把財政權拿了過來,進行了改革。歷史上把這件事叫做“永貞革新”(“永 貞”是唐順宗的年號)。
 王叔文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當然觸犯了掌權的宦官。宦官頭子俱文珍認為王叔文的權力 太大了,用順宗的名義解除了王叔文翰林學士的職務。 王叔文知道要想跟宦官鬥爭,還得把他們手裏的兵權奪過來。他就派老將范希朝去接管 宦官掌握的神策軍。
但是那些神策軍將領大都是宦官的親信。範希朝去接管人馬,一些將領 不來理他,只好空手回來了。 不到一個月,俱文珍勾結一批附和他們的老臣,宣佈順宗因為病重不能執政,由太子李 純監國。又隔了一個月,太子正式即位,這就是唐憲宗。
 順宗一下臺,俱文珍等一批宦官立刻把王叔文、王伾革職,貶謫到外地去。
第二年,又 把王叔文處死。永貞革新不到一年就全盤失敗,那些支持王叔文一起改革的官員也受到了株 連。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