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沈括出使


     自從宋真宗以後,宋朝一直依靠每年送大量銀絹,維持了幾十年跟遼朝暫時妥協的局 面,但是遼朝欺宋朝軟弱,想進一步侵佔宋朝土地。
西元1075年,遼朝派大臣蕭禧到東 京,要求劃定邊界。
宋神宗派大臣跟蕭禧談判,雙方爭論了幾天,沒有結果。
蕭禧一定說黃嵬山(在今山西 原平西南,嵬音wei)一帶三十裏地方應該屬於遼朝。
宋神宗派去談判的大臣不瞭解那裏 的地形,明知蕭禧提出的是無理要求,又沒法反駁他。宋神宗就另派沈括去談判。
沈括,杭州錢塘人,原是支持王安石新法的官員。
沈括不但辦事認真細緻,而且精通地 理。他先到樞密院,從檔案資料中把過去議定邊界的檔都查清楚了,證明那塊土地應該是 屬於宋朝的。
他向宋神宗報告,宋神宗聽了很高興,就要沈括畫成地圖送給蕭禧看,蕭禧才 沒話說。
 宋神宗又派沈括出使上京(遼朝的京城,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南)。
沈括首先收 集了許多地理資料,並且叫隨從的官員都背熟。
到了上京,遼朝派宰相楊益戒跟沈括談判邊 界,遼方提出的問題,沈括和官員們對答如流,有憑有據。
楊益戒一看沒有空子好鑽,就板 起臉來蠻橫地說:“你們連這點土地都斤斤計較,難道想跟我們斷絕友好關係嗎?”
沈括理直氣壯地說:“你們背棄過去的盟約,想用武力來脅迫我們。
真要鬧翻了,我看 你們也得不到便宜。” 遼朝官員說不服沈括,又怕鬧僵了,對他們沒好處,只好放棄了他們的無理要求。
 沈括帶著隨員從遼朝回來,一路上,每經過一個地方,把那裏的大山河流,險要關口, 畫成地圖,還把當地的風俗人情,調查得清清楚楚。
回到東京以後,他把這些資料整理起 來,獻給宋神宗。
宋神宗認為沈括立了功,拜他為翰林學士。
 沈括為了維護宋朝邊境的安全,十分重視地形勘察。
有一次,宋神宗派他到定州(今河 北定縣)去巡視。
他假裝在那裏打獵,花了二十多天時間,詳細考察了定州邊境的地形,還 用木屑和融化的蠟捏製成一個立體模型。
回到定州後,沈括要木工用木板根據他的模型,雕 刻出木制的模型,獻給宋神宗。
這種立體地圖模型當然比繪製在紙上的地圖更清楚了。
宋神宗對沈括畫的地圖和製作的地圖模型很感興趣。
第二年,就叫沈括編制一份全國地 圖。
但是不久,沈括受人誣告,被朝廷貶謫到隨州(今湖北隨縣)去。
在那裏,環境雖然很 困難,但是他堅持繪製沒有畫完的地圖;後來,他換了幾個地方的官職,也是一面考察地 理,一面修訂地圖,堅持了十二年,終於完成了當時最準確的一本全國地圖——《天下郡國 圖》。
沈括不但在地理研究上作出了出色的成就,而且是個研究興趣很廣泛的科學家。
他在天 文、曆法、音樂、醫藥、數學等方面,都十分精通。
他很早就研究天文曆法。後來,他擔任 司天監的工作,發現在那裏工作的人,不少是不學無術的人,不懂得用儀器觀測。
他到了司 天監以後,添置了天文儀器。為了觀察北極星的位置,他一連三個月,每天夜裏用渾天儀觀 察,終於計算出北極星的正確位置。
沈括晚年的時候,閒居在潤州(今江蘇鎮江)的夢溪園。他把一生研究的成果記載下 來,寫了一本著作《夢溪筆談》。
在那本書裏,除了記載他自己研究的成果以外,還記錄了 當時勞動人民的許多創造發明,其中特別有名的是畢升的活字印刷技術。 印刷術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在北宋之前,已經有了雕板印刷術。但是雕板花工夫 大,而且刻好一塊木板,要改動一個字,就要全部重刻。
沈括在他錢塘老家看到一位老工匠 畢升,用一種很細的粘土,做成許多小塊,刻上字後放在窯裏燒硬,成為一個個活字。
用這 種活字排版印刷,比雕板印刷方便多了。
沈括看到這件新鮮事,十分感興趣,就進行詳細的 觀察和瞭解,還把畢升的發明,記載在他的《夢溪筆談》裏,後代的人讀了他的書,才知道 活字印刷術的來歷。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