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狄青不怕出身低


     韓琦、范仲淹剛到陝西的時候,有人向他們推薦,當地軍官中有個狄青,英勇善戰,有 大將的才幹。
范仲淹正需要將才,聽了這話,很感興趣,要部下把狄青的事蹟詳細說一下。
原來,狄青本是京城禁軍裏的一個普通兵士。他從小練得一身武藝,騎馬射箭,樣樣精 通,加上膽壯力大,後來被選拔做了小軍官。
西夏的元昊稱帝以後,宋仁宗派禁軍到邊境去防守,狄青被派到陝西保安(今陝西志 丹)。
 不久,西夏兵進攻保安。保安的宋軍多次被西夏兵打敗,兵士們一聽說打仗都有點害 怕。守將盧守勤為了這件事正在發愁。
狄青主動要求讓他擔任先鋒,抗擊西夏軍。
 盧守勤見狄青願意當先鋒,自然高興,就撥給他一支人馬,跟前來進犯的西夏軍交戰。
 狄青每逢上陣,先換了一身打扮。
他把髮髻打散,披頭散髮,頭上戴著一個銅面具,只 露出兩隻炯炯的眼睛。
他手拿一支長槍,帶頭沖進敵陣,東挑西殺。西夏兵士自從進犯宋境 以來,沒有碰到過這樣厲害的對手。
他們看到狄青這副打扮,已經膽寒了。經狄青和宋軍猛 沖了一陣,西夏軍的陣腳大亂,紛紛敗退。
狄青帶領宋軍衝殺過去,打了一個大勝仗。 捷報傳到朝廷,宋仁宗十分高興,把盧守勤提升了官職,狄青提升四級。
宋仁宗還想把 狄青召回京城,親自接見。後來因為西夏兵又進犯渭州,調狄青去抵抗,不得不取消了召見 的打算,叫人給狄青畫了肖像,送到朝廷去。 以後幾年裏,西夏兵不斷在邊境各地進犯,弄得地方不得安寧。
狄青前後參加了二十五 次大小戰鬥,受了八次箭傷,從沒有打過一次敗仗。
西夏兵士一聽到狄青的名字,就嚇得不 敢跟他交鋒。 范仲淹聽了部下的推薦,立刻召見狄青,問他讀過什麼書,狄青出身兵士,識字不多, 要他說讀過什麼書,他答不上來。 范仲淹勸他說:“你現在是個將官了。
做將官的如果不能博古通今,只靠個人的勇敢是 不夠的。”接著,他還介紹狄青讀一些書。 狄青見范仲淹這樣熱情鼓勵他,十分感激。以後,他利用打仗的空隙時間刻苦讀書。
過 了幾年,他把秦漢以來名將的兵法都讀得很熟,又因為立了戰功,不斷得到提升,名聲更 大。後來,宋仁宗把他調回京城,擔任馬軍副都指揮。
 宋朝有個殘酷的制度。為了防止兵士開小差,在兵士的臉上刺上字。
狄青當小兵的時候 也被刺過字。過了十多年,狄青當了大將,但是臉上還留著黑色的字跡。
有一次,宋仁宗召見他以後,認為當大將臉上留著黑字,很不體面,就叫狄青回家以 後,敷上藥,把黑字除掉。
 狄青說:“陛下不嫌我出身低微,按照戰功把我提到這個地位,我很感激。至於這些黑 字,我寧願留著,讓兵士們見了,知道該怎樣上進!” 宋仁宗聽了,很讚賞狄青的見識,更加器重他。
後來,因為狄青多次立功,被提拔為掌握全國軍事的樞密使。
一個小兵出身的人當上樞 密使,這是宋朝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有些大臣嫌狄青出身低,勸仁宗不該把狄青提到這 麼高的職位,但是宋仁宗這時候正在重用將才,沒有聽這些意見。
 狄青當了樞密使,有人總覺得他的出身和地位太不相稱。
有一個自稱是唐朝名相狄仁傑 後代的人,拿了狄仁傑的畫像,送給狄青說:“您不也是狄公的後代嗎?不如認狄公做祖宗 吧!” 狄青謙虛地笑了笑說:“我本來是個出身低微的人,偶然碰到機會得到高位,怎麼能跟 狄公高攀呢。”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