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賣國賊秦檜


     嶽飛在朱仙鎮大捷,逼近東京。兀術眼看在東京呆不下去,決定渡過黃河北撤。
當他帶 著金兵離開東京的時候,有個書生攔住他的馬,說:“大王(指兀術)別走了。
嶽少保 (‘少保’是嶽飛的官銜)馬上會撤兵。東京一定沒事兒。” 兀術很奇怪,問那個書生說:“嶽飛用五百騎兵打敗我們十萬大軍,百姓日夜盼他們打 過來,東京還能守得住?” 那個書生說:“朝廷裏有權臣,大將要在外面立功,是不可能的。
依我看,嶽少保自己 性命難保,哪兒還談得上立功?” 兀術聽了,恍然大悟,馬上撥轉馬頭,帶兵回到東京。
 那個書生說的那個“權臣”,就是南宋朝廷的宰相秦檜(音hui)。 秦檜本來是北宋時期的大臣。
當宋徽宗、欽宗兩個皇帝被金兵俘虜到北方去的時候,秦 檜和他的妻子王氏也跟隨他們一起被俘到金京。
秦檜在金太宗面前,低聲下氣,百依百順。 金太宗認為他很有才幹,就把他派到大將撻懶部下當軍事參謀。
這時候,金朝發現南宋抗金力量越來越強大,又有岳飛、韓世忠等大將堅決主張抗戰, 不好對付,就決定把秦檜放回南方充當內奸。
西元1130年,撻懶攻打楚州(今江蘇淮 安)的時候,把秦檜和他的妻子放回南宋。
秦檜來到越州宋高宗的行宮求見,天花亂墜地編造了一通謊話,說他在楚州怎樣殺死敵 人的看守,怎樣奪了一條船逃出來。
當時就有不少大臣懷疑,楚州到這兒路遠迢迢,秦檜越 過金兵防線逃回來,難道金兵沒有追捕?
再說,即使敵人防備不嚴,讓他偷跑了,一定十分 匆忙,又怎能帶著王氏一起走?
但是,當時的宰相范宗尹跟秦檜是老朋友,竭力在高宗面前幫秦檜說話,並且說秦檜是 個既可靠又能幹的人才。
宋高宗本來日思夜想要跟金朝講和,聽說秦檜從金朝回來,熟悉金 朝內情,立刻召見秦檜。
秦檜第一次朝見高宗,就勸高宗跟金人講和,還送上了代朝廷起草的一份求和信。
 宋高宗接見秦檜之後,覺得秦檜的主張很合他口味。
他對大臣們說:“秦檜比誰都忠。 有了他,我高興得晚上也睡不著覺呢。”他立刻任命秦檜做禮部尚書,過了三個月,又提升 他當副宰相;再過半年,秦檜就成為宰相兼樞密使,掌握了南宋軍政大權。
秦檜當了宰相之後,就幹起賣國求和的勾當來。
因為遭到許多朝臣的激烈反對,曾經被 罷免了宰相職位。
但是昏庸的宋高宗還是把秦檜當做心腹看待,過了幾年,又重新任秦檜為 宰相。
秦檜利用他的權力和地位,勾結金朝,千方百計破壞抗金將領的活動。
這回聽到嶽飛 連戰連勝,準備直搗黃龍府,大起恐慌。
因為金朝是他的後臺,金朝一敗,他在南宋也就站 不住腳。
於是,他就唆使宋高宗發出命令,要嶽飛從前線撤兵。 岳飛突然接到宋高宗的撤兵命令,弄得莫名其妙。
他派人送奏章給高宗說:金兵已經喪 盡士氣,我軍士氣高漲,勝利就在眼前,時機不能錯過。
他請求高宗取消撤兵命令,允許他 繼續進軍。
秦檜接到嶽飛奏章,又想了一個惡毒的手段,先命令張俊、劉光世等大將的人馬從淮北 前線撤兵,然後對高宗說,嶽飛的軍隊在中原已經成為孤軍,不能再留,叫宋高宗發出緊急 金牌,叫嶽飛撤軍。
岳飛在前線等待高宗的進軍詔令,沒想到接到的卻是朝廷催促退兵的緊急金牌。
嶽飛接 到第一道金牌,正在猶豫,送金牌的快馬又到了。從早到晚,快馬一個接一個,一連接到十 二道金牌。
岳飛知道要改變高宗的決定已經沒有希望,氣憤得淚流滿面,說:“想不到我十 年來的努力,一下子全給毀了。”(原文是“十年之功,廢於一旦”。) 嶽飛要從朱仙鎮退兵的消息一傳出去,附近的百姓十分震驚,紛紛聚集在街頭。
他們攔 住岳飛的馬,哭泣著說:“我們頂著香盆,運著糧草,迎接官軍,這是金人都知道的事。
現 在相公要回去,我們只有死路一條了。” 嶽飛看到這個情景,也禁不住流下眼淚,他叫左右兵士拿出高宗的詔書來給大家看, 說:“朝廷下了緊急金牌,我不能擅自作主留在這裏啊!” 百姓們見留不住嶽飛,都放聲痛哭;兵士們也個個心酸,掩著臉哭。
整個朱仙鎮響起一 片哭聲。 嶽飛心裏不忍,宣佈暫緩五天撤兵,讓願意跟隨他們的百姓一起走。
過了五天,岳家軍 開始撤兵的時候,當地百姓成群結隊隨軍南遷。後來,嶽飛奏請朝廷,把這些百姓安置在南 方安家墾荒。
兀術打聽到岳家軍已走,馬上重整旗鼓,向南進攻。本來被岳飛收復的河南許多州縣, 一下子又丟失得精光。
秦檜和宋高宗決心向金朝求和。
他們恐怕受岳飛、韓世忠等人的阻撓,把他們召回京 城,讓韓世忠做樞密使,岳飛做樞密副使,名義上是提升,實際上是解除了他們的兵權。
秦 檜奪了嶽飛的兵權,就派人向金朝求和。西元1141年十一月,金朝派使者到臨安,談判 議和條件。
談判結果:宋、金之間,東面以淮河為界,西面以大散關(今陝西寶雞西南)為 界;南宋向金朝稱臣,每年向金朝進貢銀絹各二十五萬。
歷史上把這次屈辱投降的和約叫做 “紹興和議(紹興是高宗的年號)。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