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渾瑊和李晟


     李希烈發動叛亂以後,派兵圍攻襄城(今河南襄城)。
襄城危急,洛陽也吃緊了。西元 783年,唐德宗從西北抽調涇原(治所在今甘肅涇川縣北)的人馬去增援襄城。
涇原節度 使姚令言接到命令,帶了五千人馬到了長安。 涇原兵士聽說朝廷下令調動,本來認為一定有什麼犒(音kao)賞。到了長安,正碰 上下雨,兵士們渾身透濕,凍得發抖。第二天,朝廷官員帶著軍糧去勞軍。
兵士們一看,都 是些粗飯冷菜,大夥十分失望,氣得把飯罐子踢翻了,嚷嚷說:“我們是冒著生命危險去打 敵人的。連飯都不讓吃飽,還打什麼仗呀?”
 有個兵士站了出來,說:“他們當官的不給,咱們自己去拿!長安有的是錢和綢緞。聽 說皇宮兩邊有兩座官庫,裏面的錢和帛多得放不下。大家去拿吧!”
 經過這樣一鼓動,兵士們更激怒了。大家不管將領們的攔阻,亂哄哄地往城裏擁去。 有人報告唐德宗,德宗慌了神,趕快派宦官帶著二十車錢帛,去慰勞兵士。激怒的兵士 根本不理,他們殺了宦官,一股勁兒往皇宮沖。
 唐德宗聽到亂兵快要進宮來,想召禁衛軍抵抗。但是那些禁衛軍腐敗得很,聽說涇原兵 士鬧起來,不敢出頭。德宗沒辦法,只好帶著紀子、王子和公主從後花園逃到奉天(今陝西 乾縣)去避難了。
 兵士們進了官,聽說皇帝跑了,就打開官庫,拿錢的拿錢,取綢緞的取綢緞,整整鬧了 一夜。最後,他們找到節度使姚令言,要他拿個主意。姚令言說,還不如請太尉朱泚(音c ?)來做個頭吧。
 朱泚原來也是涇原節度使。
因為他弟弟朱滔反叛唐朝,牽連到他,被唐德宗解除了兵 權,留在長安,掛個太尉的名。他本來是個野心勃勃的人。
現在涇原將士擁他做頭領,怎麼 不願意? 朱泚接管了長安兵權,就有一批失意政客和藩鎮將領擁護他。朱泚有了兵力,就在長安 立起新朝廷來,自稱大秦皇帝,並且親自帶兵進攻奉天。
 唐德宗逃到奉天,剛剛喘了口氣,朱泚已經打過來了。幸虧禁衛軍將軍渾瑊(音ji? n)趕到。渾瑊本來是郭子儀手下大將,是個很有威望的將領,由他來統率將士抵抗朱泚, 人心才安定下來。
 朱泚督率叛軍攻打奉天城。渾瑊帶領將士日日夜夜血戰。
朱泚使盡力氣攻了一個月,還 沒有攻下來。朱泚著急了,派人造了特別大的雲梯攻城。渾瑊在城牆邊掘通了地道,地道裏 堆滿了乾柴,還在城頭準備好大批松脂火把。叛軍兵士紛紛攀著雲梯往上爬,城外的箭像雨 點一樣射到城裏,眼看城快被攻破了。
忽然雲梯一架架都陷進地道,地道裏燒著的乾柴冒出 煙火,城頭上的唐軍又往下扔火把,把雲梯燒著了,大火熊熊燃燒,雲梯上的兵士被燒得焦 頭爛額,掉了下去。
 渾瑊率領城裏守軍從各城門一起殺出,把朱泚叛軍殺得大敗。 這時候,奉天週邊又來了兩支援軍,一支是朔方節度使李懷光率領的,一支是神策軍大 將李晟(音cheng)率領的。朱泚一看形勢不妙,趕快撤了對奉天的包圍,退回長安。
唐德宗命令李懷光和李晟乘勝收復長安。哪料到李懷光到了咸陽,卻和朱泚暗中勾結, 一起反唐。李晟到了長安城外,前有朱泚,後有李懷光,內無糧草,外無救兵,處境極其危 險。 李晟是個有勇有謀的人。
他用自己的勇氣和決心激勵將士,使唐軍將士士氣始終很旺 盛。長安附近的唐軍都自願接受李晟指揮。李懷光想命令他部下將士襲擊李晟,將士們都不 答應。李懷光害怕起來,先逃到河中去了。 李懷光一逃,朱泚就孤立起來。
渾瑊守住了奉天,也跟李晟彼此呼應,進逼長安。唐軍聲勢浩大,嚇得朱泚龜縮在長安 城裏不敢出來。
 李晟召集將領商量怎樣攻城。將領們說:“當然是先打下外城,佔領街坊,再進攻皇 宮。” 李晟說:“街坊狹窄,如果我們跟敵人在街頭作戰,就要傷害百姓。聽說敵人重兵在皇 宮後面的御苑裏。
我們不如從北面打開城牆,集中兵力向御苑進攻。這樣,宮室不會遭到破 壞,百姓也不受驚擾。” 大家都佩服李晟想得周到。
接著,李晟就分派部將出擊,先消滅城外的敵軍。最後,打 開了城北城牆,大批步兵騎兵一起猛攻御苑。朱泚沒法抵抗,不得不丟了長安逃走。
來不及 逃走的士兵也都繳械投降了。 李晟進了長安,向全軍將士下了命令,說:“長安居民,受夠了叛軍的苦,不能再去驚 擾他們。”唐軍進城以後,果然紀律嚴明,秋毫無犯。 西元784年,李晟收復長安,朱泚被殺。唐德宗回到長安。過了一年,渾瑊又進攻河 中,消滅了李懷光。
那個自稱楚帝的李希烈打了幾次敗仗,也被部將殺了。
李晟、渾瑊為維護唐王朝的統一,立了大功。吐蕃貴族害怕他們掌握兵權,對他們不 利,就採用離間的計策。
唐德宗本來猜忌功臣,又中了吐蕃貴族的計,把李晟的兵權撤了, 神策軍歸宦官掌握。
從此,藩鎮割據沒有解決,宦官的權力倒越來越大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