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胡維庸案件


明太祖是農家出身的,對農民生活多少有點瞭解。他即位以後,也注意實行休養生息的 政策。
他告誡地方官員說:“現在天下剛剛安定,百姓財力困乏,好像初飛的鳥,不能拔它 的毛;新種的樹,不能搖它的根。”他要官員們廉潔守法,不能貪贓枉法,加重人民負擔。
以後,他又招集流亡農民,開墾荒地,免除三年的勞役和賦稅;要各地駐軍屯田墾荒,做到 糧食自給。他還興修水利,獎勵植棉種麻。
所以,明朝初年的農業生產有了很明顯的發展。 新建立的明王朝統治也鞏固下來。
 但是明太祖總不放心那些幫助他開國的功臣。
他設立一個叫做“錦衣衛”的特務機構, 專門監視、偵察大臣的活動。
大臣在外面或者家裏有什麼動靜,他都打聽得一清二楚。
誰被 發現有什麼嫌疑,就有被打進牢獄甚至殺頭的危險。
 明太祖對待官員極其嚴酷,大臣上朝的時候惹他發了火,就在朝廷上被按在地上打板 子,叫做“廷杖”,也有被當場打死的。
這種做法弄得一些大臣們個個提心吊膽,每天上朝 的時候,都愁眉苦臉地向家裏親人告別。
如果這一天平安無事,回到家裏,親人就高高興興 慶倖他又活了一天。
西元1380年,丞相胡維庸被告發叛國謀反,明太祖立刻把胡維庸滿門抄斬,還追究 他的同黨。
這一追究,竟株連文武官員一萬五千多人。明太祖一發狠心,把那些有胡黨嫌疑 的人全殺了。
 學士宋濂,是明朝開國初期跟劉基一起受明太祖重用過的;後來,又當過太子的老師。
 宋濂為人謹慎小心,但是明太祖對他也並不放心。
有一次,宋濂在家裏請幾個朋友喝酒。第 二天上朝,明太宗問他昨天喝過酒沒有,請了哪些客人,備了哪些菜。
宋濂一一照實回答。
 明太祖笑著說:“你沒欺騙我。”原來,那天宋濂家請客的時候,明太祖已暗暗派人去監視 了。
後來,明太祖在朝廷上稱讚宋濂說:“宋濂伺候我十九年,從沒說過一句謊言,也沒說 過別人一句壞話,真是個賢人啊!”宋濂六十八歲那年告老回鄉,明太祖還送他一幅錦緞, 說: “留著它,再過三十二年,做件百歲衣吧!” 胡維庸案件發生後,宋濂的孫子宋慎也被揭發是胡黨,於是株連到宋濂。明太祖派錦衣 衛把宋濂從金華老家抓到京城,要把他處死。
這件事讓馬皇后知道了。
馬皇后勸明太祖說:“老百姓家為孩子請個老師,尚且恭恭敬 敬,好來好去,何況是皇帝家的老師呢。再說,宋先生一向住在鄉下,他孫子的事他怎麼會 知道?” 明太祖正在火頭上,不肯饒恕宋濂。當天,馬皇后陪明太祖吃飯。
她呆呆地坐在桌邊, 不沾酒,也不吃肉。明太祖感到奇怪,問她是不是身子不舒服。
馬皇后難過地說:“宋先生 犯了死罪,我心裏十分難受,在為宋先生祈福呢。” 馬皇后是跟太祖年青時候共過患難的夫妻,明太祖平時對她比較尊重,聽她這一說,也 有點感動,才下令赦免宋濂死罪,改罰充軍茂州(今四川茂縣)七十多歲的宋濂,禁不起這 場驚怕,再加上路上勞累,沒到茂州就死了。
過了十年,又有人告發李善長和胡維庸往來密切,明知胡維庸謀反不檢舉揭發,採取觀 望態度,犯了大逆不道的罪。
李善長是第一號開國功臣,又是明太祖的親家。明太祖大封功 臣的時候,曾經賜給李善長兩道免死鐵券。
這一年,李善長已經七十七歲了,可是明太祖一 翻臉,把李善長和他的全家七十幾口全部處死。
接著,又一次追查胡黨,處死了一萬五千多人。 自從胡維庸案件發生以後,明太祖覺得把軍政大權交給大臣不放心,就取消了丞相職 位,由皇帝直接管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六個部的尚書(官名,部的長 官);又把掌握軍權的大都督府廢了,改設左、右、中、前、後五個都督府,分別訓練兵 士,需要打仗的時候,由皇帝直接發佈命令。
這樣一來,明朝皇帝的權力就大大集中了。
事情並沒到這裏結束。過了三年,錦衣衛又告發大將藍玉謀反。明太祖殺了藍玉,追查 同謀,又有文武官員一萬五千多人受株連被殺。
這兩件大案,幾乎把朝廷一些功臣一掃而空,明太祖的專制和殘暴在歷史上也就出了名。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