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雅克薩的勝利


沙皇俄國是怎樣侵略我國東北的呢?
原來在明朝末年,清朝正忙著進關,把北方邊境的 防備放鬆了。
沙皇俄國趁機向我國黑龍江地區進犯。他們在我國掠奪財物,殺害人民,遭到 我國各族居民的反抗。
清朝進關後,派兵打擊沙俄侵略軍,收復了被俄國佔領的黑龍江北岸 的雅克薩(在今黑龍江呼瑪西北,漠河以東的黑龍江北岸)。
當康熙帝為了平定三藩,把大批兵力調到西南去的時候,有個俄國逃犯帶了八十四名匪 徒竄到我國雅克薩,在那裏築起堡壘,四出搶掠。
他們把搶來的貂皮獻給沙皇。
沙皇不但赦 免了逃犯的罪,還派他當了雅克薩長官,想永遠霸佔我國土地。
康熙帝剛剛平定了三藩之亂,聽到東北邊境遭到侵犯,怎麼不氣憤?
為了弄清敵情,他 親自到盛京,一面派將軍彭春、郎談借打獵為名到邊境偵察;一面要當地官員修造戰船,建 立城堡,準備征討敵人。
康熙帝作好一切準備之後,派人送信給雅克薩的俄軍頭目,命令他趁早退出雅克薩,沙 俄軍不但不肯退出,反而向雅克薩增兵,跟清朝對抗。
眼看和平解決已經不可能了,康熙帝 就發佈進軍的命令。
西元1685年,康熙帝派彭春為都統,率領陸軍水軍一萬五千人,浩浩蕩蕩開到雅克 薩城下,把雅克薩圍了起來。
沙俄軍隊經過幾年的準備,把城堡修得十分牢固。
彭春觀察了地形之後,在城南築起土 山,讓兵士站在土山上往城裏放弩箭。
城裏的俄軍以為清兵要在城南進攻,就把兵力拉到城 南。
哪兒知道清軍卻在城北隱蔽地方放了火炮,乘城北敵人防守空虛,突然轟起炮來。
炮彈 在城頭呼嘯著飛向城裏,敵人的城樓被炮彈擊中了,熊熊燃燒起來。
 天色漸漸發白,清軍又在城下堆起柴草,準備放火燒城。
俄軍頭目這才嚇慌了神,在城頭上扯起白旗投降。
按照康熙帝的事前囑咐,彭春把投降的俄軍全部釋放,勒令他們撤回本土。
俄軍頭目托 爾布津哭喪著臉,帶著殘兵敗將走了。
俄軍撤走後,彭春命令兵士把雅克薩城堡全部拆毀,讓百姓耕種;接著,帶著軍隊回到 璦琿城。
 但是,遭到慘敗的俄軍頭目並沒有死心,他們打聽到清軍撤出的消息,過了不久,又帶 兵溜回雅克薩,把城堡修築得更加堅固。
邊境的警報傳到了北京,康熙帝決定把侵略軍徹底消滅。
第二年夏天,黑龍江將軍薩布 素再一次進軍雅克薩。
清軍將士想到從他們手裏放走的敵人又來了,恨不得馬上把他們消 滅。
這一次,清軍的炮火更加猛烈,俄兵幾次出城反撲,都被清軍打了回去。
守城頭目托爾 布津中彈死去;留下一批侵略軍不得不躲到處窖裏,但是沒幾天,病的病,死的死,最後只 剩下了一百五十個人。
沙俄政府慌忙派使者趕到北京,要求談判。
康熙帝才下令停止攻城。
西元1689年,中國政府派出代表索額圖,沙俄政府也派出戈洛文做代表,在尼布楚 舉行和談,劃分了兩國邊界,肯定了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的廣大地區都是中國領土。這就 是《尼布楚條約》。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