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韓世忠阻擊金兵


     金兵南下,一直趕到明州海邊,一路上不斷遭到百姓組織起來的義軍的襲擊。
金將兀術 想到長江沿岸還留著宋軍的大批人馬,不敢多留,帶領金兵搶掠了一陣以後,向北方退兵。
西元1130年三月,兀術帶了十萬金兵北撤,到了鎮江附近,就遇到宋軍大將韓世忠 的攔擊。
韓世忠是主張抗金的將領,他對金兵的侵略暴行,十分氣憤,決心趁金兵北撤的時 候,狠狠阻擊。
 兀術到了江邊,打聽到韓世忠不放他們過江,就派個使者到宋營下了戰書,要求跟宋軍 決戰。
韓世忠答應了他們,還跟兀術約定了決戰的日期。
那時候,金兵有十萬人,但是韓世 忠手下宋軍總共才八千人,雙方兵力相差很大。
韓世忠明白,要打贏這個仗,只有依靠士 氣。他跟妻子梁紅玉商量。
梁紅玉是個很有見識、又懂武藝的女將。她支持丈夫的計畫,並 且要求一起參加戰鬥。
 韓世忠又召集部將商量,說:“這一帶地勢,要數金山(在鎮江西北)上的龍王廟最險 要。
估計金人一定會到那兒去偵察。”他派出一名部將帶領二百兵士到龍王廟設下埋伏。
果然不出韓世忠所料,過了一天,就有五名金軍將士騎馬上了金山,到龍王廟前察看宋 軍動靜。
廟裏埋伏的宋兵等到金人靠近,擂響戰鼓,衝殺出來。
五名金軍將士一見中了埋 伏,撥轉馬頭就逃。
宋兵追趕上去,抓住了兩名金兵。另外三名伏在馬背上沒命地逃奔,其 中一個身穿紅色戰袍、系著玉腰帶的金將,慌裏慌張從馬上摔了下來,又急忙跳上馬背逃 走。
宋軍審問了俘虜,才知道那個穿紅袍的,就是金軍主帥兀術。 決戰的時刻來到了。
雙方在江邊擺開陣勢,展開了一場血戰。
韓世忠披掛上陣,他的夫 人梁紅玉身穿戎裝,在江心的一艘戰船上擂響戰鼓。
將士們見主帥夫人上陣助戰,士氣高 漲,紛紛衝殺過去。金兵雖然人馬多,但是,一來軍紀渙散,二來長途行軍,十分疲勞,哪 兒敵得過韓世忠手下精兵的襲擊。
一場戰鬥下來,金兵被殺傷的多得數不清,連兀術的女婿 龍虎大王也被活捉。 兀術又派出使者到宋營,情願把從江南搶來的財物全還給宋軍,只求讓他們渡江,韓世 忠不答應。兀術又提出把他帶來的一匹名馬獻給韓世忠,也被拒絕。
 兀術沒法過江,只好帶著金兵乘船退到黃天蕩(今江蘇南京市東北)。
哪里知道黃天蕩 是一條死港,船駛進那裏,找不到出路。
正在進退兩難的時候,有人獻計說:“這裏原來有 一條河道,可以直達建康,只是現在堵塞不通,如果叫兵士開鑿出來,就可以逃過宋軍的追 擊了。” 兀術立刻命令金兵開挖河道。金兵人多,挖了一個通宵,就開鑿了一條五十裏長的水 道。
兀術趕忙指揮金兵沿水道逃到建康,不料半路上又遇到宋將嶽飛的堵擊,只好退回到黃 天蕩。
金兵在黃天蕩被宋軍圍困了四十八天,將士們叫苦連天。
這時候,江北的金軍也派兵來 接應。兀術想用小船渡江,韓世忠早有準備,他在大船上備好大批帶著鐵索的撓鉤,等金兵 的船隻渡江的時候,大船上的宋兵用長鉤把小船鉤住,再用鐵索用力一拉。
小船翻了,金兵 連人帶船一起沉在江心裏。
兀術十分焦急,請求韓世忠上陣對話,苦苦要求韓世忠讓他們渡江。
韓世忠說:“你們 要過江不難,只要你們歸還佔領的地方,我就放你過江。” 兀術回到金營,跟金將商量對付宋軍的辦法,他愁眉苦臉地說:“宋軍行船好像我們騎 馬,來去像飛一樣快,我們怎麼渡得了江?” 部下有人說:“現在形勢緊急,只要懸賞叫人獻計,也許還有希望。” 兀術下命令掛出懸賞牌,果然有一個漢奸跑來獻計說:“宋軍的大海船,是靠風帆行駛 的,只要挑個沒風的日子出江,大船就駛不動了。”他還教兀術用火攻的辦法攻擊宋軍。 過了幾天,正遇到個大晴天,江面上風平浪靜。
金兵偷偷登上小船,分批渡江。韓世忠 想用大船趕上去攔擊,但是因為沒有風,大船行駛慢,趕不上小船。
正在著急的時候,金兵 的火箭紛紛射來,射中了宋船的風帆。
風帆起了火,整個船隻都延燒起來,船上的宋軍紛紛 落水。韓世忠只好放棄船隻,乘小船退回鎮江。
兀術擺脫韓世忠的阻擊,帶兵回到建康,搶掠了一陣,準備撤回北方,到了靜安鎮(今 江蘇江寧西北),又遭到了嶽飛軍的襲擊,被殺得一敗塗地,狼狽逃竄。岳飛趕走金兵,收 複了建康。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