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成吉思汗統一蒙古


     當韓侂胄北伐的時候,金朝內部也已經十分腐敗。
北方的蒙古族趁這個時機強大起來。 西元1206年,蒙古各部落首領在斡難河(今鄂嫩河,斡音wo)邊,舉行了一次盛大的 集會,公推鐵木真做全蒙古的大汗(就是大帝的意思),並且給他上了一個稱號,叫成吉思 汗。
鐵木真本來是蒙古族孛兒只斤部酋長也速該的兒子。
他幼年的時候,金王朝統治者對蒙 古族人民實行殘酷統治,各部落之間也互相打冤家,蒙古族人民的生活十分苦難。
鐵木真的 祖先俺巴孩就是被金朝皇帝殺害的。 鐵木真九歲那年,也速該把鐵木真帶到一個朋友家訂親。
他把鐵木真留在朋友家裏獨自 回家,趕了一段路,肚子餓得慌,想找點東西吃,正好看見有一批塔塔兒部人在草原上舉行 宴會。
他下馬走進人群,按照當地風俗,參加了塔塔兒人的宴會。
塔塔兒部和孛兒只斤部打過冤家。也速該沒想到這一層,塔塔兒部卻有人認出了也速 該,偷偷地在也速該吃的食物裏放了毒藥。
也速該在離開宴會回家的路上,肚子疼得支不 住,才想到剛才在宴會上中了毒,但是懊悔也來不及了。
他熬著疼痛趕回家裏,就咽了氣。
也速該一死,孛兒只斤部失掉了首領,都散了夥。原來歸附也速該的泰亦赤部也脫離了 他們,還帶走了不少也速該的奴隸和牲畜。欽木真的家境就一天不如一天了。
 泰亦赤部的首領怕鐵木真長大起來向他們報仇,就帶領人馬捉拿鐵木真,想把他殺害。
鐵木真得到消息,連忙逃到一座森林裏。
鐵木真在森林裏躲了九天九夜,沒吃沒喝,忍不住饑餓,走了出來。他一出森林,就被 泰亦赤人抓住了。
泰亦赤人給他戴上木枷,帶到各個營帳裏去示眾。
有一天,泰亦赤部的首 領和百姓都在斡難河邊舉行宴會,只留了一個年輕的看守監視他。
鐵木真趁看守不防備,舉 起木枷把看守砸昏了,逃了出來。
以後,鐵木真和他的母親、弟妹又躲進深山裏,靠捉土撥鼠、野鼠當飯吃,日子過得更 艱苦了。
年輕的鐵木真為了恢復父親的事業,想盡辦法,漸漸把他們部落失散的親屬和百姓聚集 攏來。
他在跟別的部落的戰鬥中打了勝仗,力量漸漸壯大起來。
鐵木真跟另一個部落的首領劄木合是朋友。他倆常常白天在樹蔭下舉行宴會,晚間睡在 一起,要好得像自己兄弟一樣。
但是,後來鐵木真力量強大了,劄木合部下有人投奔鐵木 真,劄木合很不高興。
有一次,劄木合的弟弟搶奪鐵木真的馬群,被鐵木真部下殺了,雙方 發生了衝突。
劄木合集合了他統治的十三部一共三萬人馬攻打鐵木真。
 鐵木真也不肯示弱,把部下的三萬人馬分成十三支隊伍,抵抗劄木合的進攻。
雙方在斡 難河邊的草原上展開了一場大戰,鐵木真抵擋不住,敗退了。
劄木合把抓住的戰俘成批殺 害。
這件事引起劄木合部下的不滿,紛紛脫離劄木合投奔鐵木真,鐵木真雖然打了敗仗,實 力反而更壯大了。
鐵木真沒有忘記殺害他父親的仇人塔塔兒部首領蔑古真。
沒有多久,蔑古真得罪了金 朝,金朝派丞相完顏襄約鐵木真配合進攻塔塔兒部。
鐵木真認為這是個報仇的好機會,就和 金兵一起夾擊塔塔兒部,把塔塔兒部打得全軍覆沒,俘獲了大批人口和牲畜、輜重。
金王朝認為鐵木真立了功勞,封他做前鋒司令官。
 以後,鐵木真又經過幾次戰鬥,陸續消滅了蒙古高原好幾個部落,終於統一了全蒙古。
 他被蒙古各部首領推舉當了大汗,這就是舉世聞名的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即位以後,建立了軍事和政治制度,使用了蒙古文字,使蒙古成了一個強大的 汗國。
但是金朝還把蒙古當作它的附屬國,要成吉思汗向他們進貢。
成吉思汗立志要改變這 種屈辱的地位。 金章宗死後,太子完顏永濟即位,派使者到蒙古下詔書,要成吉思汗下拜接受。
成吉思 汗問使者新皇帝是誰,使者告訴他是永濟。成吉思汗輕蔑地吐了一口唾沫,說:“我原來以 為中原主人是天上人做的,像這種庸碌無能的人也配做皇帝?”
說罷,就把金朝的使者丟在 一邊,自己上馬走了。 打那以後,成吉思汗就跟金朝決裂。
 西元1211年,成吉思汗決心大舉進攻金朝。
他登上高山對天祈禱,說:“金朝皇帝 殺害我的祖先俺巴孩,請允許我報這個仇吧!”接著,他就選了三千名精銳騎兵南下。金將 胡少虎帶了三十萬金兵抵抗,被蒙古軍打得一敗塗地。
過了兩年,蒙古兵又打進居庸關,圍 攻金朝的中京(今北京市)。
成吉思汗跟他四個兒子分兵幾路,在河北廣大平原上橫沖直 撞,所向無敵。
這時候,金朝內部十分混亂,金主完顏永濟被殺,新即位的金宣宗不得不向成吉思汗求 和,獻出大批金帛,把公主嫁給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才撤兵回去。
成吉思汗打敗了金朝,兵力更強大了。
西元1219年,有一支蒙古商隊受成吉思汗派 遣到西方去,經過花剌子模(在今里海東,鹹海西),被當地的守將殺害。
成吉思汗親自率 領二十萬蒙古大軍攻打花剌子模,接著,又向西攻打,佔領了現在的中亞細亞各國,前鋒一 直打到現在的歐洲東部和伊朗北部,才帶兵回國。
成吉思汗帶兵西征的時候,曾經要西夏發兵幫助,西夏不但拒絕出兵,而且和金朝結了 同盟。
成吉思汗回來以後就決心滅掉西夏。在圍攻西夏京城的最後時刻,他自己卻得了重 病。
他知道好不起來,就在病床上對部下將領說:“我們攻打金朝,要向宋朝借路。
宋朝和 金朝冤仇很深,一定會答應我們。” 成吉思汗死後,他的兒子窩闊台接替他做大汗。
窩闊台按照成吉思汗的遺囑,向南宋借 路,包圍金朝京城開封。
西元1233年,蒙古軍攻破開封,金哀宗逃到蔡州(今河南汝 南)。 蒙古又聯合南宋圍攻蔡州。
 金哀宗派使者向宋理宗(宋甯宗的繼子,名叫趙昀)求和,說:“金朝被滅,下一步就 挨到宋國了;如果跟我們聯合,對金、宋兩國都有好處。” 宋理宗沒有理睬他,金哀宗走投無路,只好自殺。西元1234年,金朝在蒙、宋兩軍 夾攻下滅亡。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