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語言大師談語言質量的十條標準

  如何提高語言的質量?好的語言應達到什麼標準,應具備些什麼特點呢?
  一、語言要正確,也就是說,要符合一定時代標準語言的一般規範。A·N·皮薩烈夫說:「語言運用得不正確,會導致思維發生錯誤,進而造成實際生活中的失誤。」
  二、語言要準確,就是說,要符合言者和筆者本人的原意。K·費定說:「語言的準確性,不僅是健康文風的要求,而且首先是健全的理性的要求。」
  三、語言要明確,那就是要使聽者和讀者聽得明或看得懂。古希臘時代羅馬的雄辯術教師昆蒂利安寫道:「講話不能使人不解其意。」
  四、語言要有邏輯,即符合邏輯律。語言的紊亂乃為思維混亂所致。H·T·車爾尼雪夫斯基有言:「思緒不清,則語言不明。表達上的不切和含糊只說明思維的混亂。」
  五、語言要樸實,即淳美自然。筆法不怪僻,不浮華。·H·托爾斯泰曾說:「誇張和做作的詞句是用來掩飾空洞的內容的。」
  六、語言要豐富,即運用多種語言表達手段。高爾基曾教導說:「你們給自己提出的任務應是:一定要經常不斷地求得語彙的更大豐富,要有更多的形形色色的語彙。」
  七、語言要精煉,就是沒有多餘的語句,沒有不必要的重複。高爾基還說過:「如果有個人寫起來廢話連篇,這就說明他自己也不甚明瞭他說些什麼。」
  八、語言要純潔,就是要從其中剔除不規範的語句,土語、行話、俗語、俚語以及沒有必要使用的外來語。B··別林斯基說:「在有同義的俄語詞的情況下去使用外來詞,這就意味著損害健康的文意和文風。」
  九、語言要生動,即忌刻板,要富有表達力、形象性和激情。A·H·托爾斯泰說:「語言應當是活生生的。」
  十、語言要諧美,就是要悅耳動聽。選詞造句要顧及音律。A··契訶夫說:「在一般情況下,應避免使用音色不美,拗口的詞。我就不喜歡那些帶許多絲音的詞,我總是避免使用它們。」
Provenance :《怎樣說更好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