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怎樣提高閱讀速度

   小時候在費城時,我一定是把所有出版的連環畫都看遍了。(當然那時出版的連環畫比現在少多了。)我旋風似的在幾天內把所有的連環畫都掃視一邊,然後便捧著那中間幾本精彩的,一直到下一批連環畫出版為止。真的,我當孩子的時候,這種閱讀把戲確實是非常簡單的。
  可是當我慢慢長大了一些,我敢說我眼球一定是比小時候轉得慢了,要不然也肯定是出了什麼別的毛病!你懂我的意思嗎?連環畫堆得越來越高,我和我兄弟拉塞爾都看不過來了!
  一直到我得了博士學位,我才總算弄懂了這並不是我眼球的過錯。謝天謝地,它們還和原來一樣正常。問題是,當今世界上要看的東西太多了,而允許我們看它們的時間又太少了。
  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至今仍在看連環畫,除此之外還有小說、報紙、劇本,外加各地信件。我甚至還在看關於閱讀的教科書,這東西告訴我們怎樣才能看得快的竅門。
  我在這兒透給你一點秘密,現在有上百種各式各樣的技巧能提高你看書的速度,而且我知道其中有三種是特別靈的。如果你學了這三種技巧,不妨立即用用它們。這麼一來,你也會有時間去享受一下連環畫的趣味,跟著馬克·吐溫大笑一陣,或者捧著《戰爭與和平》痛哭一場。準備好了嗎?
  好,現在就開始。
  頭兩個辦法能讓你在極短的時間內通讀數以「噸」計的材料——當然不是一個字一個字地挨著念。這樣的閱讀技巧給你讀物的大概意思,從而使你不必為那些大塊頭的、不需細讀的部分費時間。
  1.預讀--用來對付又長又艱深的閱讀材料。
  預讀對於應付大篇幅文字,如冗長的雜誌、報刊文章、商業報道和寫實報道之類有特殊的功效。這種方法可以使你比一般人少用9/10的時間而獲得幾乎一半的信息。
  方法:不論是什麼文章,先看一下它的開始兩大段,接下來看每段的第一句話,最後看一下末尾兩大段。
  預讀顯然不能給你每一個細節,不過它能節省你的時間,使你不去看那些你不想看——或者不需要看的東西。
  請注意,預讀法是讓你用來對付那些長而生疏的材料的,對於短小文章,下面有更好的辦法。
  2.略讀——應用於短小簡單的文章。
  略讀對於從輕鬆讀物如流行雜誌、報紙的娛樂體育欄中瞭解大致情況是一個好辦法。略讀一本週刊或一份日報文娛欄的時間,能比你用一般方法看它們所用的時間少一半。此外,略讀還是複習以前看過的資料的絕好辦法。
  方法:想像你的兩隻眼睛是兩塊磁鐵,強迫它們很快地在每行字上掃過,每行只去注意幾個關鍵的詞。
  每個人略讀時所選的關鍵詞都不一樣,你和我略讀同一篇文章時,儘管關鍵詞不全相同,但兩人所領會的原文意思會非常相近。
  為了讓你更清楚怎樣略讀,我把我在略讀時所選的關鍵詞括起來,你不妨也試試。不過注意,應該在10秒鐘內略讀完這段文字。
  我兄弟(拉賽爾)(覺得有鬼)(夜裡)呆在(衣櫃)裡,我對他說(他發瘋了)。
  「不信你去(檢查一下)嘛。」他說。
  (我不想)去。拉賽爾說我膽小得(像老鼠)。
  (「才不是呢。」)我說。
  「你就是。」他說。
  (我嚇唬他)鬼要在(半夜)來(吃他)。他哭了起來。爸(爸走了進來),(命令)魔鬼都(滾出去)。然後叫我們(去睡覺。)
  (「如果我再聽見)一點鬼的聲音,」我兄弟說,(「我就教訓你。」)
  我們很快(睡著了)。你可能也(猜到了)吧?那些鬼(再也)(沒有回來)。
  到現在為止,你已經能用預讀和略讀很快地知道文章內容了。但因為你並沒有看所有的字,所以這兩種技巧都不能保證你得到一半以上的細節。讓我們來看第三種技巧。
  3.組讀——滿足那些既要高速度,又要高效率的人們。
  我們中間大多數人看書時都是一個字挨一個字地看,一次只看一個字,就像這樣:我-的-兄-弟-……
  很可能直到現在你看書還用這種方法,特別是當你碰上儘是難字的文章的時候。這樣的讀書法實在是快速閱讀的一大障礙,它使你看書的速度大大減慢了。組讀教你怎樣一次就看一組字,而不是一個字。
  方法:練習使你的眼睛能夠在一瞥中同時看到3~4個字。
  我再示範一次,組讀同一篇文章。圈在一起的字是一瞥中同時看到的。
  (我兄弟拉賽爾)(覺得有鬼)(夜裡呆在)(衣櫃裡)(我對他說)(他發瘋了。)
  (「不信你去)(檢查一下嘛。」)(他說。)(我不想去)。(拉賽爾說)(我膽小得)(像老鼠。)(「我才不是呢。」)(我說。)
  (「你就是。」)(他說。)
  (我嚇唬他)(鬼要在半夜)(來吃他。)(他哭了起來。)(爸爸走了進來,)(命令魔鬼)(都滾出去。)(然後叫我們)(去睡覺。)
  (「如果我再)(聽見一點)(鬼的聲音,」)(我兄弟說,)(「我就教訓你。」)
  (我們很快)(睡著了。)(你可能也)(猜到了吧?)(那些鬼再也)(沒有回來。)
  開始組讀時你的眼睛會覺得不習慣,這是正常的。經過一些練習你就會運用自如了。
  好,讓我們來試試吧。選一段簡單的文章,盡可能快地組讀一遍,然後再用你習慣的方法看一遍,檢查一下第一遍看時漏掉多少。
  如果你組讀時沒漏掉很多,那麼你的閱讀速度和技能就已經提高了。每天練習15分鐘,一星期下來你就能掌握組讀這種技巧了。
  你看,現在你有三種技巧能提高看書速度了:預讀幫你裁去大量不必讀的東西;略讀幫你很快知道輕鬆文章的內容;還有組讀,使你同時提高閱讀速度和理解程度。
  試試吧!經過一定的練習,你將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大量的東西—不論是在學校、工作單位還是在家裡。你甚至還會有足夠的時間來看你最喜愛的連環畫呢!哦,還有《戰爭與和平》!
Author :比爾·考斯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